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水果干坚果出口量居全国首位

2022年03月16日08:1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水果干坚果出口量居全国首位

据昆明海关统计,2021年云南省出口水果和干坚果量达107.9万吨,居全国第一位;出口额达121亿元。云果出口范围已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云南出口水果和干坚果的量、值均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

种类丰富品质高

近日,云果产业大脑、农小蜂联合发布《2021年云南省水果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样关注到云果的出口优势。

《报告》介绍,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海拔落差大,立体气候明显,各类果树在云南均能找到适宜的栽培区。云南水果种类丰富,以温带、亚热带及热带水果为主。生态环境优越,充足的阳光、充沛的热量、清新的空气、无污染的水源、肥沃多样的土壤,赋予了云南水果产业与生俱来的发展优势。2020年,云南全省水果出口量占全省农产品总出口量的41.63%,水果出口金额占全省农产品总出口额的50.9%,出口目的地主要包括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柑橘、葡萄、苹果等水果受到国外市场欢迎。

云果产业大脑负责人孙月秋说,得益于立体气候等自然优势,云南能产出高品质的水果。此外,云南和南亚、东南亚国家有贸易往来的区位优势,这为云果出口奠定了基础,并支撑云果不断扩大国际市场。

RCEP加速“走出去”

东盟是云南主要的贸易伙伴。在水果方面,东盟国家的热带水果丰富了云南消费者的餐桌,云南产的苹果、柑橘、葡萄等水果在东盟国家广受欢迎。

磨憨口岸是云南新鲜水果出口的主要口岸之一。2021年,经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监管验放出口到泰国的水果就达15万吨、货值20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以来,磨憨口岸出口水果增幅明显。今年1月到3月14日,勐腊海关共监管验放出口水果3.3万吨、货值3.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23.3%。

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企业在海外快速通关和减免关税的“纸黄金”,在外贸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红星东红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依托磨憨口岸开展进出口业务。自RCEP实施以来,到3月14日,该公司已申领了46份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约1200万元,累计享惠约30万元。公司外贸报关经理何照师说:“有了原产地证书,我们报关的新鲜水果能以零关税销往泰国市场,原产地证书再叠加线上‘智签’与自助打印服务,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勐腊海关介绍,为帮助企业利用好RCEP原产地政策红利,前期,他们抽调业务骨干成立RCEP生效实施准备工作专班,强化政策文件学习,分批次有重点进行岗前二次培训;持续优化签发流程,结合辖区口岸贸易特点,采用线上加线下方式,解读RCEP关税减让相关政策。勐腊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沈学良说:“我们选取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实操测试,进行一对一指导,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优惠政策及时落到实处。”

为帮助云果提升国际竞争力,昆明海关积极指导企业开展出口果园和包装厂注册登记,从种植、采收、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依托海关实验室帮助果园建立以病虫害监测、农残控制为核心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出口水果品质和企业管理能力。在出口监管环节,开通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采取节假日及周末24小时预约通关,对农产品优先查验、快速放行,保障农产品保鲜出口。

品牌打造提升竞争力

《报告》显示,近年来,通过发展特色优势水果、推广精品生产技术、建立标准示范基地、培育品牌拓展市场,云南水果产业地位稳步提升。目前,全省建立了数十个水果生产基地县,初步改变了云南水果生产零星分布和品种多、乱、杂的状况,水果良种化率已大幅度提高,全省水果生产已初步形成区域化格局,如滇东北、滇西北的苹果产区,滇东的蓝莓、梨产区,红河流域的葡萄、香蕉、菠萝、石榴产区,滇中的桃、草莓产区等。目前,以蓝莓、草莓、树莓为代表的小浆果类,以沃柑为代表的柑橘类,以昭通苹果为代表的温带水果成为全国中高端果品的代表。卓莓、科思达等世界水果巨头纷纷落地云南,云南水果产业呈现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

《报告》指出,褚橙牌冰糖橙、昭阳红苹果等企业和品牌已打出知名度。截至2020年底,全省水果累计有效认证绿色食品531个、有机产品225个。但与此同时,云南水果的品质优势还未完全转化为品牌优势。

孙月秋认为,RCEP生效后,因为进出口贸易和跨境产业合作更加便利,给云果带来更多挑战。云果产业需要加强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提升品牌化、国际化水平;同时,云南应提升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发挥好热果北上、温果南下的枢纽作用。

孙月秋介绍,云果产业大脑自去年1月上线以来,致力于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目前,云果产业大脑已推出40多份行业报告,建有品种库、企业库、农户库、气象库、土壤库、水文库等丰富的数据库资源,为云南地方政府以及果农、供货商、采购商等云果产业链上的各方主体提供服务。他认为,数字经济是云果发展的新机遇。接下来,希望增进与各方的交流合作,促进水果种植、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提升数字化工具使用水平,构建云果产业一幅图、产业互联一张网,推动云南水果产业实现全要素、全链条、全产业的在线化和数字化,为云果品牌培育赋能。(刘子语 姚程程)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