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文山州开展违法违规领取社保待遇专项治理

2022年03月15日09:05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文山州及时安排部署,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欺诈冒领、骗取套取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守护好百姓的每一分“养老钱”和“保命钱”。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协调部署到位。根据相关要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治理工作的综合协调、调度指挥和组织实施,并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抓好日常调度和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强化实地督查,确保督促落实到位。多次派出由党组成员带队的检查指导组,对县(市)基金安全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治理自查情况、集中攻坚整改情况等进行随机督查。根据发现问题及潜在风险,当场形成书面检查意见或问题清单,现场反馈整改意见和出具整改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自检自纠,确保风险防范到位。组织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全体业务人员,对社保经办过程中的参保管理、待遇核定、待遇发放、财务管理、待遇审核支付等业务,全流程自查自纠,全面开展交叉检查,全方位、无死角梳理和查找业务经办风险漏洞,有针对性地优化和完善经办服务流程,堵塞漏洞。

强化认证宣传,确保资格确认到位。分别在州内各媒体发布工作通告,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待遇认证方式,通过手机APP自助认证、服务窗口认证、村(社区)协助认证、提供上门认证服务等方式,全面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强化基金追缴,确保资金追偿到位。建立基金追偿台账,实行一人一策和销号管理。通过电话联系追偿、小分队上门催缴、单位配合追缴、移交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法院依法处理等多种方式,对违法违规领取的社保基金开展集中追偿行动。

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机制健全到位。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根据业务经办规程及操作流程,对业务人员重新进行分工调整,确保不相容岗位设置规范,专兼职稽核人员配备到位,从源头上排除经办风险隐患。同时,加强与民政、残联、医保、公安等部门沟通,定期开展数据比对核实,以数据共享杜绝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