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北京冬残奥会

云南运动员顽强拼搏 多个项目创历史最佳

2022年03月14日08:2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运动员顽强拼搏 多个项目创历史最佳

随着圣火缓缓熄灭,北京冬残奥会落下帷幕。云南运动员在本届冬残奥会上用优异的成绩、自信开朗的人生态度,展现了残疾人运动员奋斗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来自云南的7名运动员参加冬残奥会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以及单板滑雪4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3金2银1铜的佳绩,并在多个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他们,在冰雪舞台上绽放出无比耀眼的光芒。

越野滑雪 收获3金2银1铜

越野滑雪项目是本届冬残奥会云南运动员成绩最为突出的项目。这里有云南运动员的两个“最”,年龄最大的杨洪琼以及年龄最小的蔡佳云,这“一老一小”,带来了云南在本届冬残奥会的最大收获。杨洪琼勇夺3金,是本届冬残奥会上夺得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她也因此成为冬残奥会闭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蔡佳云则在两个项目中创下了中国代表团的历史最佳成绩,同时他还和队友共同摘得了越野滑雪混合接力4×2.5公里的银牌。

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杨洪琼原本没有夺金的计划。赛前,她曾经认为自己一次国际大赛都没有参加过,成绩不是很拿得出手。但在冬残奥会中她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成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杨洪琼说:“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除了金牌就是心态的改变,我能平静下来,稳得住,不管是落后还是领先,不管赛场怎么艰难。心态好了,发挥就能更好。”

3月6日,杨洪琼在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夺得第一枚金牌,实现了首个国际大赛的“开门红”。“拿到金牌的时候,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杨洪琼说。更好的心态带来了更好的竞技状态,随后的两场比赛,她不负众望,实现了再夺2金的壮举。

年龄最小的蔡佳云则诠释了什么叫做“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共收获2银1铜以及一个第4名。3月7日,蔡佳云亮相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站姿)比赛,这个00后有一股闯劲,比赛开始后就埋头向前,一股脑冲到了第二位,并且将这一成绩保持到了最后。这让他自己都颇感意外:“没想过能拿下这块银牌,这个项目不是我的强项,但出发后我就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往前冲。”

蔡佳云在回顾冬残奥之旅时说,如果100分为满分,他给自己打88分。“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我都觉得很好,唯一欠缺的可能就是经验,特别是在短距离这个项目上,下次希望能比赛得更好。”蔡佳云说。他在短距离和长距离比赛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的历史最佳成绩,这也让他颇感自豪:“非常开心,希望下一届能在这些项目上再有突破,创造更好的成绩。”年轻的蔡佳云未来可期。

冬季两项 经验积累是最大收获

冬季两项是欧洲传统强项。在这个既考验耐力又考验定力的项目中,袁明寿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在短距离项目参赛历史的最佳成绩。本届冬残奥会,袁明寿和李太云参加了冬季两项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的全部三个项目。袁明寿在这三个项目中分获第5名、第8名和第9名,李太云在这三个项目中获得第9名、第11名和第6名。

今年冬残奥会,袁明寿第一次站上高水平的国际大赛舞台,他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射击是我的强项,可以继续保持下去,但在滑行上,体能上还需要加强。这也是将来训练的一个重点方向。”袁明寿说,如果100分为满分,他给自己今年的冬残奥打85分,达到了参赛目标,“赛前的目标就是能进入前八,这次基本都实现了。”最令袁明寿难忘的是长距离比赛中,枪出现了准星偏差,他只能靠侧瞄完成比赛。“这告诉我,赛场上什么样的状况都会发生,必须要在训练中考虑到各种情况,这也是我在这次比赛中的一大收获。”袁明寿总结说。

“和欧美国家的选手相比,我们的经验还需要继续积累,很多地方我们要加强训练,比如滑行和体能分配,我要争取下一届能站上领奖台。”对于李太云来说,经验的积累同样是最大的收获。“有机会站上世界大赛的舞台,和顶尖高手一起比赛就是收获。”李太云说,期待在这个欧美选手长期领先的项目中,看到中国选手站上领奖台的高光时刻。

高山滑雪 挑战极限挑战自我

高山滑雪项目是冬残奥会非常特别的一个项目,贴近自然,挑战自然。本届冬残奥会,云南运动员陈信军和岩巩在赛场上有遗憾也有收获,但他们站上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战胜了自我。

3月7日,男子全能(站姿)比赛中,陈信军和岩巩出战。在这个高差超过540米、全程2公里的赛道上,选手们面对47个旗门,需要在转弯半径不到30米的情况下,以接近100公里的时速完成比赛,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错。岩巩和陈信军在比赛中均出现失误,没能顺利完赛,这让他们俩都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和国内比赛相比,站到国际舞台上,选手们的水平都很高,我们身上的压力很大,第一个目标就是努力顺利完赛。”陈信军说。在随后在男子大回转(站姿)的比赛中,陈信军战胜了自己,以第25名的成绩完赛。“第一次参加这样高水平的赛事,学到的东西太多了,我想这也是一个起步,为将来奠定了基础。”陈信军说。

岩巩同样没有放弃而选择勇敢面对挑战。当他再次站上赛道时,在滑雪男子回转比赛中,岩巩最终获得第13名。尽管没能站上领奖台,但对他来说,能够参加冬残奥会就已经战胜了自己。

单板滑雪 带伤上阵放眼未来

“如果不是因为伤病,或许我的成绩能更好一些,期待下一届比赛能实现突破。”结束冬残奥会征程,岩温的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找到了新的目标。“能站上冬残奥会赛场,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冬残奥会前,一次严重的伤病让他一度远离赛场,但没有放弃的岩温的最终赶上了比赛,尽管付出的代价是减少了一个参赛项目。“赛前我就想,我们能站到赛场上,和世界最顶尖的选手们一起比拼,这就是一种胜利。”岩温的说。

在3月11日举行的单板滑雪男子坡面回转比赛中,他最终名列第12位,这也是云南选手在冬残奥会上该项目的最佳成绩。“无论站在起点还是终点,我都觉得非常满足,能够平和地享受比赛过程了。”岩温的说。比赛第二天,他就开始给自己制定恢复和训练计划,启动下一届冬残奥会备战。“要先把伤养好,然后加紧训练,为下一届比赛做好准备。”言语中岩温的充满自信,也充满期待。

本届冬残奥会,云南运动员的每一步都在创造着云南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历史。他们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和顽强意志,阐释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他们每一次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精彩时刻,都值得我们为之喝彩。他们在冬残奥会上收获的荣誉,将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更好地融入社会,成就出彩人生,实现人生价值。正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北京只是开始,四年后再见!(记者 张成 娄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