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好政策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后顾之忧

幸福生活比蜜甜(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叶传增
2022年03月1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幸福生活比蜜甜(新时代新作为)

今年春节,云南省会泽县钟屏街道双河社区的崔文科喜事连连。

第一件喜事是两个孙子期末考试成绩优异,一人拿回了一张奖状。60岁的老崔把奖状贴在新家客厅墙面上,心里乐开了花。

崔文科的老家,在会泽县矿山镇车扯落村大山深处。两年前,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老崔一家七口告别人畜混居的危房,搬迁到双河社区,住进了140平方米的新房。

搬进新城,孙子上学咋办?为解决搬迁户孩子上学问题,县里建设了3所易地搬迁安置区配套义务教育学校。老崔两个孙子就读的钟屏小学,就是其中一所,能容纳3600名学生。“出了小区,过条马路就到学校,非常方便。”老崔没想到,孩子上学问题解决得这么好。

第二件喜事是看病不愁了。老崔患有冠心病,前两年做了手术,心脏搭了3个支架。春节前,老崔到县人民医院复查,医生告诉他恢复得不错,5000多元的复查费用,报销后自己只花了470元。这让老崔格外高兴。

原来,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县里对36种大病患者进行“一人一档一方案”的管理。老崔是脱贫户,符合政策,可以继续享受健康帮扶政策。

“娃娃书读得好,自己看病有保障,这个年过得舒坦!”老崔感叹。

过完年,老崔又遇到第三件喜事。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两公里外的冷链物流园最近在招人,做分拣蔬菜的活计,熟练工一天能挣近200元。“好政策让咱脱了贫,接下来继续加油干,幸福生活比蜜甜!”老崔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4日 第 07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