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合作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2年03月07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抚仙湖径流区土地流转休耕轮作实施以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在推进绿色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积极培育高原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在澄江市右所镇旧城村委会的田间地头,大片蚕豆迎风摇曳,鼓鼓的豆荚挂满枝头,工人们采摘、运送、装车,处处一片繁忙景象。种植户孔令荣去年加入澄江市富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了400多亩土地种植蚕豆,今年3月开始进入大规模的采收期,孔令荣介绍,按照当前的产量和价格,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今年我种植了404亩,从目前来看效益还是可以的。之前我们签的合同是2.5元至4元每公斤,但根据我们现在的模式操作下来,可以突破6元每公斤。”孔令荣说,按照今年的行情来说,产值能达到300万元。

孔令荣介绍,这是他第一年种植蚕豆,从前期承包土地到给种子催芽、种植、管护等环节都少不了合作社的帮忙,当天采收好的蚕豆也将由合作社统一销往上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社员90余户,其中14户种植大户发展蚕豆种植1500余亩,通过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订单”的经营模式,为种植户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种子、农药、化肥,保障了种植户的利益,同时解决了农作物销售难的问题。

澄江市富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黎明介绍:“我们合作社成立的初衷就是一起抱团种田,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组建了一个专业种田的团队,也聘请了一些种田的专家、老师,在合作社和种田大户进行交流。”

规模化的蚕豆种植在播种、管护和采收阶段都需要大量工人,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了部分群众增收。

“在高峰期,我这400亩蚕豆一天就需要120人至130人左右。”孔令荣说,他初略计算了一下,每亩蚕豆从种植到采摘,基本需要15个工人,给工人的工资在15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光给工人的工资就得60多万。

蚕豆种植基地工人苗世雄介绍,他将土地流转后,便留在基地打工,每天100元,基地还供一顿早饭,一年下来也有几万元的收入。“像我这样的人,村里还有很多。”

据介绍,近年来,澄江市把耕地轮作与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有机结合,推广烟豆、稻豆轮作模式1.5万亩,推进绿色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底,澄江共培育各类农业重点龙头企业19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4个,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农户4.55万户,年户均增收2560元,带动农户14263户,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个蚕豆打造成具有澄江特色的绿色品牌,争取按照政府的要求,多租一部分田进入合作社,纳入统一管理。在政府的统一引导下,把优质的土地资源通过合作社这个团队,加上全体合作社社员一起努力,把优质的土地资源转换成经济效益。”李黎明说。(耿钰、张婷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