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超萌!普洱国家公园为动物宝宝做体检

2022年03月0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说到体检,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量血压、量身高、测血糖等。但说到动物体检,会查些什么项目呢?日前,普洱国家公园邀请8名公益“动物体检员”,为2021年出生的动物宝宝做体检工作,现场可谓是“妙趣横生”。

2021年出生的小熊猫宝宝,它的名字叫“一一”。刘倩摄

据了解,2021年普洱国家公园喜获小熊猫、黑熊“三兄弟”、梅花鹿、猕猴、赤麂等动物新生命。值得一提的是,小熊猫宝宝“一一”是普洱国家公园首次成功繁育的野外自然诞生的小熊猫,经历了母猫抢崽、母乳不足、雨天受惊等危险后,终于在适当的人为干预下健康长大,目前已会吃水果、牛奶、鸡蛋、竹叶等食物。

小熊猫的关注点全程在苹果上,体检很快完成。刘倩摄

体检当天,普洱国家公园邀请了8名游客参与体检活动。最萌的要数小熊猫“一一”,它的关注点全程都在苹果片上,工作人员很顺利地做好了量身高、听心音、 肠呜音,观察乳头、毛发、行走和爬树的状态等体检项目。

小熊猫量身高。刘倩摄

小黑熊最调皮,一心只想爬树上睡觉,不管动物观察员如何耐心叫唤,都无动于衷。最后用了一瓶蜂蜜,几个苹果,才将三只黑熊的体重、身高等数据记录好。

小黑熊量身高。刘倩摄

小猴子最乖巧,做所有的体检项目,都是乖乖地躺在工作人员怀里,大眼睛扑闪扑闪地好奇张望。

小猴子非常配合,大眼睛好奇地看着工作人员。刘倩摄

据普洱国家公园动物管理部经理罗向春介绍,园区有专业的兽医,每年至少要做大大小小、定期或不定期的动物体检十多次,工作人员只有对园内的所有动物逐个进行体检数据的深度分析,才能及时了解动物的健康情况,对有体重过轻、身高不足的动物,调整食物配比。体检的开展,也完善了动物管理信息。

在苹果和蜂蜜的吸引下,小黑熊的体检才得以完成。刘倩摄

“我是带着孩子在公园玩,碰巧被邀请参加这个动物体检活动的,感到非常惊喜和幸运,孩子现在5岁多,正是好奇心特别强的时候,平时也喜欢看书上或电视节目上的动物相关知识,这次的体检活动非常有意义,让他更直观了解动物,认识到保护动物的重要性。”来自昆明市的田女士说。(李婷、刘倩)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