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进一步改善校园健康条件

2022年03月05日09:0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进一步改善校园健康条件

全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以来,云南省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制定了《云南省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方案》,从行动目标、行动内容及工作要求等方面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改善了中小学校校园健康条件。

以打牢基础为行动前提,着力提供服务保障。硬件条件方面,2020年以来,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着力改善师资、场地、设施、运动风险防范等办学条件,在新建和改扩建的学校建设中,要求提高设计和建设标准,针对防控近视相关要求,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改善教学设施和环境,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提升近视防控效果。人员配备方面,2020年以来,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学校配备兼职健康副校长。目前,全省24733所中小学和托幼机构中已有10200名兼职健康副校长。严格落实校医、健康保健教师配备制度,截至2021年底,全省中小学和托幼机构中,3589所学校配备校医,13225所学校配备健康保健教师。

以落实指标为行动目标,着力推动重点任务见效。近视防控方面,印发《云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体育锻炼和近视防控指导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常见病和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方案工作手册》等文件,建立了省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了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工作组,制定了内部分工方案,多措并举有力促进近视防控工作。组织省级专家在各地各校开展专场巡讲25场,参加现场讲座学生超过25000人。2020年9月至10月、2021年3月开展了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推动各地各校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方面,连续12年组织开展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准确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发展趋势,逐步加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智能化。按照教育部要求,组建了由10名高校心理学专家组成的团队,配合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组入校对全省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了测试。

以落实“双减”“五项管理”为契机,着力完成指标要求。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年级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充分保证了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目前,全省符合要求的中小学眼保健操普及率以及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均已达到100%。持续推动中考体育改革,2020年1月印发《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在全国率先将中考体育成绩提高到100分,由原来的终极性评价转变为七、八、九年级过程性评价,极大促进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以创建评价为工作牵引,着力促进示范带动。2020年,祥云县、红塔区、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弥勒市、呈贡区和富民县6个县(市、区)成功获批云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县(市、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成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蒙自市和永平县成为全国近视防控试点县,示范带动作用逐渐显现。(张雪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