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陆良小百户镇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2022年03月06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随着气温回升、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提前谋划,强化防火知识宣传,层层压实防火安全责任,以“人防+技防”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师傅,检查一下有没有携带火种,再扫一下防火码、登记一下信息。”在小百户镇老母村森林防火检查点,护林员潘云生正在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逐一进行安全检查、信息登记,要求进山人员不能携带火种、说明上山目的,并严格扫防火码和登记个人信息。

在严把林区入口关的同时,小百户镇坚持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度,通过定点、定人、定责任区域、不定时地对林区进行巡查管护,构建“山下有人看守、山顶有人瞭望、山中有人巡查”的森林防火网。老母村委会护林员赵小陶说:“我们每天从早上八点就进入林区巡查,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防火知识宣传,发现隐患就及时处理。”

在抓实“人防”的同时,小百户镇依托森林草原防灭火调度平台,将护林员的管护责任区、巡山轨迹、实时位置等信息落地上图,进行动态监管,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林区巡查全覆盖。“通过这个调度平台,我们就可以看到护林员实时位置,以及他每天巡山的轨迹,对没到巡山责任区的,通过对讲机及时呼叫护林员到自己的责任区进行巡山护林。”小百户镇林业站站长马陶红介绍。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小百户镇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小手牵大手活动、群众会、防火袖套、彩旗、张贴县人民政府防火命令、在重点林区、交通要道制作防火警示牌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截至目前,共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责任书1万余份,森林防火告知书600余份,书写防火宣传标语240余条。同时,还依托语音播报宣传杆,通过红外人体感应和视频监控,对过往的人员实时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警示,对车辆进行监控抓拍,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森林防火良好氛围。

小百户镇林业站站长马陶红介绍,进入防火期以来,小百镇配备65名护林员,镇上抽调20人成立5个巡山组,做好全方位的巡查,小百户居委会成立30人的专业化扑火队,各村委会成立半专业化扑火队和义务扑火队,在重点林区配备6台高压水泵、13台风力灭火器,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史延波、卢玮 陆良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