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

中老铁路40天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

2022年02月27日08:5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老铁路40天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

2月25日12时许,中老铁路普洱站进站口人流涌动,务工者、高校学生、游客坐上动车,踏上春运返程的旅途。而在位于昆明的中铁联合国际昆明集装箱中心站,6条通道“三进三出”,集装箱提箱落箱、卡车进站出站川流不息,一侧的业务办理大厅,前来咨询中老跨境物流运输业务的客户熙熙攘攘。

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以来,中老铁路迎来春运“首秀”,从1月17日至2月25日春运结束,共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运送货物超17万吨,交出亮眼成绩单。

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至普洱仅需两个半小时、到景洪仅需三个多小时。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的运行环境,让中老铁路成为沿线民众春运出行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

春运期间,为满足中老铁路线上旅客旺盛的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5.5对,平均每30分钟就有1趟动车,实现公交化开行。特别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中老铁路客流大幅增长,铁路部门最高时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达32.5对,单日最高发送旅客达3.3万人次。老挝段客流也在稳步增长,发送旅客累计达7.8万人次。

春运期间,中老铁路累计开行货物列车607列,运送货物超17万吨。其中,国际货物列车151列,发送货物超11万吨。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10余个省市经中老铁路相继开行至老挝万象等城市的国际货物列车。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给予中老铁路沿线各站货物运输优价项目17个,优惠让利金额达20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沿线物流成本。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产品,中老铁路运输货物品类不断增加。目前,中老铁路办理货物运输的车站已达10个。

同时,铁路部门在王家营西、研和至万象南站间推出具有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和一站直达特点的“澜湄快线”谱系产品,从昆明至万象仅需26小时,较正常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截至2月25日,“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累计开行15列、接入14列。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以来,中老铁路跨境运输可实现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达,有效带动更多的“中国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沿线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王绍芬)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