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社科联入选全国“三下乡”活动名单

2022年02月26日12: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公布,云南省有3个项目被评为示范项目,3个集体被评为优秀团队,3名个人被评为服务标兵。其中,云南省社科联云岭大讲堂大型公益讲座获评示范项目,社科专家基层行团队荣获优秀团队荣誉。

近年来,云南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出发,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三下乡”活动,形成了一大批工作基础好、带动效应强的优质项目,涌现出一大批深入农村基层、热情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重要力量。“三下乡”活动日益成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民心工程,成为深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云岭大讲堂”是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讲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普及工作导向,深入校园、机关、企业、社区、农村,直面干部群众普及社科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人文精神,助力提升公民社会科学素质,创建“没有围墙的大学”,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唱响主旋律,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讲堂通过菜单式目录、项目化运作、社会化评价的模式进行组织,已覆盖云岭大地16个州市,举办点39个,每年开展讲座500场以上,成为“三下乡”活动中一张亮丽的名片,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社科专家基层行是云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举办的大型调查研究活动,引领专家学者迈出书斋走向田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回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的实践问题,是云南省社科界认真践行“四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是社会科学专家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为专家向基层学习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践平台。

2021年,社科专家基层行主要围绕丽江、凤庆、宣威、禄丰、景谷五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财政增收等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遴选专家学者35名,为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50余条,形成咨询报告35份,中央和省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基层行活动和当地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情况发表相关新闻40余篇,深受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云南省社科联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