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开远:智能监控成森林“火眼金睛”

2022年02月25日11: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开远市林草局工作人员与施工人员进行数据交流。何啸摄
开远市林草局工作人员与施工人员进行数据交流。何啸摄

春季到来,天气干燥少雨,气温回升较快,且常常伴有大风天气,一不小心,就可能引发火灾。自2月15日起,云南省开远市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不过,有了这个设备后,任何“风吹草动”都难逃智能的“火眼金睛”。

这套设备叫双光谱森林防火智能监控,开远市是红河州首个完成该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县市,全市共建设13套并配有一个总程控制室和一套森林草原火灾视频监控系统。双光谱是指一个摄像头同时具有可见光和热成像功能,日常工作中通过可见光来判断同一个点的着火和烟雾情况,再通过热成像来判断这个点的热度变化情况,判断是否是真的起火。经过测试,同一个摄像头可以覆盖半径20公里的区域。

这套设备可以实现在室内查看各点位的监控画面,对火情火灾进行人工识别和判断,进一步提升全市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科技化水平,还可在盗砍滥伐林木等涉林业案件的查处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开远智慧森林建设提供强力支撑。据介绍,待红河州林草局监测系统完善后,火情信息可精确到经纬度后六位并以电话和短信的形式通知到相关单位及人员。

红河数字林草视频监控项目覆盖红河州13个县市、3个保护区、两个林场。项目的实施将构建“可视化、可通话、可调度、可协同、可指挥”的综合性平台,形成全州联网、高山视频监控、地面人工巡护的森林防灭火立体监测网络。全部投入使用后,该市森林草原资源将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何啸、梁宇婷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