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单日降雪范围20年来最大 云南多地出现雪灾

2022年02月2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2月24日电 (记者徐前)2月19日—22日,受强冷空气和南支槽影响,云南省多地普降大雪,云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表示,这是近十年第二强的区域性寒潮天气过程,仅次于2016年,云南北部、中部及东部有69站达到寒潮天气标准。

云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介绍,本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范围广;降雪范围广,雪量大;低温持续时间长;过程降水量大。其中2月22日全省有65个站点出现降雪,单日降雪范围为20年以来最大,列1961年以来第10位。

据气象部门统计,2月19日至23日13时,楚雄州(禄丰县、牟定县、元谋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昆明市(禄劝县)、玉溪市(峨山县)、大理州(南涧县)、红河州(弥勒市)、曲靖市(会泽县)出现雪灾;红河州(金平县、个旧市)、文山州(广南县、西畴县、富宁县、文山市、砚山县)、玉溪(华宁、澄江、红塔区、江川区)、普洱(景东县)、丽江(华坪县)、昆明市(嵩明县)发生低温冷害。

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成因,云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分析是北方南下强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长时间影响造成的。具体来说,首先是北方南下冷空气势力比较强,大气整层降温明显,零度层高度下降,近地面气温接近0℃,使得空气中的冰晶、雪粒子来不及融化就降落到地面。其次,南支槽东移,槽前西南急流带来充足的暖湿气流,冷暖气流刚好在云南交汇。最后,冷空气影响时间长,使得暖湿气流持续在滇中及滇东地区辐合抬升,造成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天气。另外,因为滇西北、滇中北部和东部、滇东、滇东北地区大部地区地面温度持续接近或低于0℃,加之伴有雨雪天气,因此容易出现冰冻现象。

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导致滇东北、滇东、滇中出现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大暴雪,雨雪、道路结冰造成多条高速公路封闭,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旅游景点等方面产生了影响。低温对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也有一定影响。当前云南省大部地区油菜、蚕豆等夏收粮油作物正处于花荚期,对低温极为敏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