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22年02月24日18: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陆良县工业园区青山片区的现代化智能工厂。
陆良县工业园区青山片区的现代化智能工厂。

近年来,云南曲靖不断加快推进全市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高端食品基地优势产业进入良性发展态势,为曲靖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曲靖市农业大而不强,大资源与小生产、大产业与小加工、大农业与小企业等不相适应问题突出。有着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的陆良县,过去由于产业结构不优,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不充分,导致畜牧业产品加工链条短,深度浅,产品竞争力不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曲靖市重点围绕生猪、奶牛、土杂鸡、蛋鸡、奶山羊五大高原畜牧业做好文章。按照现代农业化发展要求,在陆良县引入大集团,打造集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观光为一体的乳业全产业链项目。

某乳业(曲靖)有限公司在陆良县芳华镇建设的现代牧业芳华牧场,自2019年建设至今,牧场现在已经有奶牛存栏量2367头,日均产奶量22吨。该牧场生产的原生牛奶被源源不断送到陆良县工业园区青山片区的现代化智能工厂,这里现有的6条生产线,日产能达550吨,可年产20万吨乳制品。

某乳业(曲靖)有限公司外务经理李丁表示,从农民的种植业到现代化养殖牧场,再到现代化的牛奶生产车间,运用现代化的生产工艺与科技智能相结合,打造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并实现全面发展。下一步,公司将在陆良扩大生产规模,另一个现代化千头牧场—小百户牧场正在建设当中。依托自身优势和龙头企业,陆良县初步形成牛、羊、生猪、特色畜禽四大优势产业,并在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改造提升以及三产融合发展方面找到了新路径。

据了解,曲靖将围绕打造高端食品基地,聚焦绿色、高端、精品发展方向,强化大产业、大基地、大项目、大企业支撑,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达116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曲靖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芳表示,紧盯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7%,农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8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力争到2024年,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取得更大突破,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8:1,实现农产品由原料输出型向产品输出型转变,高端食品基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曲靖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