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在海拔3600米雪地上爬行的巡线抗冰电网人

2022年02月22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山沟深风雪大,无法开车到达,只能徒步前往。曲靖会泽供电局供图
山沟深风雪大,无法开车到达,只能徒步前往。曲靖会泽供电局供图

“你慢点,别怕。把手臂伸开,用指甲扣住,慢慢爬过来……”彭开红急切的声音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空旷的雪原中回荡着。

对面百米之外的山坡上铺满了积雪,一片白茫茫的天地间,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在坚硬的冰雪坡面上,艰难挪动,正一点点试探着爬行前进。付文彬用脚慢慢地试探着,指甲紧紧地扣进积雪之中,冰雪冻得手指生疼,可他不敢放手。脚下探稳一步,才敢向前爬一步。

“还好,你慢慢地,稳住!”彭开红在离他一百多米远的地方,提高嗓门鼓励着,一直到付文彬来到他身边。

这不是一次探险,而是2月20日上午9时左右,云南电网公司曲靖会泽供电局大海供电所几名员工的巡线历程。

当天,10千伏大黑线草山支线故障跳闸,为确保该条线路584户人家在寒冷的天气里用上电。值班抢修人员陈林、权发昌、彭开红等10人分成3个小组在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的线路上进行故障特巡。工作班成员彭开红、付文彬、权发昌3人负责巡视海拔超3600米以上的10千伏草山旅游景点支线,线路长度有2公里多。

派车、领工具、绑防滑链、个人防寒防滑防护用品一切准备就绪后,3人驱车出发,平时天气好只用15分钟左右的车程,当天因道路结冰,天气恶劣,足足开了50多分钟。到达大海景区门口,车辆已经无法前行,3人只能徒步巡线。此时的大海景区漫天风雪,气温低至零下7摄氏度以下。

下午4时左右,因山沟深风雪大,无法直接到达,只能绕道从雪相对薄一点的地方去。在此过程当中,有经验的彭开红师傅当起先锋探路。当彭开红爬过积雪路段后,发现工作班成员付文彬还没跟上,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当时,我有些不知所措,是彭师傅的喊声鼓励着我爬过去。”想到这一段旅程,冰雪中巡线经验还不足的付文彬还心有余悸,小腿发抖。

在大海供电所工作了23年的彭开红说:“草山这一段线路,冬天大雪大凌已经司空见惯了。在背风的地方堆积起来的雪,厚的时候比人还高,如不慎掉进去,要连滚带爬才能够脱离危险,常年巡这段线路,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能不能去,我心中有数。”

然而,今年的风雪格外的大,巡线期间,他们遇到一放羊的老人提醒:“你们可要当心啊,我好多年在大海草山没见过像今年这样大的雪了,自家的羊已被雪埋和冻死30多只了。”

风雪再大,也无所畏惧,因为心中有信念,肩上有责任。当天下午6时30分左右,避雷器引流线断线故障被查出并处理,全部人员安全回到了供电所。(张坤宏、温娴、张邦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