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多部门联合开展行政指导 维护新业态企业劳动者权益

2022年02月22日08:2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维护新业态企业劳动者权益

近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应急、市场监管等省级部门及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会议,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美团、饿了么、阿里巴巴、滴滴、货拉拉、曹操出行、滇约出行、云滴出行等10家在滇重点新业态企业开展联合行政指导。

会议强调,平台企业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云南省《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切实履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改善劳动条件,主动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逐步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

会议要求,平台企业要对照《实施意见》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依法合规用工,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等权益;要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广泛开展爱心帮扶、贫困助学、心理疏导等服务;要积极推进建立行业协会,协商制定企业保障劳动权益的行业规范和劳动者职业规范;要充分听取劳动者意见建议,建立劳动者申诉和调解机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好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参会的10家平台企业代表表示,将按照会议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及时向总部汇报并争取工作支持,切实履行好企业用工责任,保障好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李海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