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开远:“一线工作法”贴心服务企业

2022年02月17日15: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开远市轻工业园区内工人在生产。杨雪摄
开远市轻工业园区内工人在生产。杨雪摄

在云南省红河州开展的“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中,开远市主动谋、主动干,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转变思想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集中打通企业痛点、堵点、难点,实现企业需求在一线掌握、项目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形象在一线树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旱季用水难、雨季排涝难。”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走访中,负责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领导干部多次“组团”服务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园区企业供排水一体化民生实事项目。“组团”服务组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现场办公、现场调度,与项目建设单位共同勘察线路,研究解决措施,推进项目建设,先后实施抗旱应急水井工程、防洪排涝系统建设项目、应急供水管网项目,解决了园区各企业旱季用水、雨季排涝及暴雨淹水问题,有效保障了园区企业生产生活用水。

“防洪排涝系统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去年雨季时,开远某花卉有限公司基地受灾严重,基地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为企业排忧解难只是开远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的一个缩影。全市各部门结合“三查三访三评三提升”作风教育整顿,遍访企业1691家,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手资料和困难,建立“一企一档”,挂表督办难题难点,帮助企业解决了1128个“急难愁盼”难题;实施“一张图、一本账、一组团、一盘棋”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于全市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形成走访、梳理、交办、协调、反馈、督查、考评环环相扣的“一条龙”服务,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一对一”帮扶企业、“一企一策”解决问题,不断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构建亲清政企关系。针对入驻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切实为入驻企业破解用工难、落实用气难、协调用电难、缓解住房难、解决取证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帮助企业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入学难题21人次,解决纺织企业500余人用工难题,协调开通Z2公交专线,方便园区员工上下班、出行。建好市级服务企业平台,搭建集企业管理、惠企政策、企业诉求、企业供需、政企互动、企业服务、数据分析为一体的企业专属服务平台,切实做好“店小二”。

“一线工作法”全面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走访、主动协调,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树立起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开远提供强大动力。(李雪琼、黄伟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