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各地欢度元宵佳节

2022年02月16日08:2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各地欢度元宵佳节

猜灯谜、包汤圆、做灯笼、晒家乡菜、品咖啡宴、做虎头帽、学捏“冰墩墩”……2月15日,全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

昆明 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2月15日,昆明市官渡区石虎关社区楼宇党建共同体成员及社区儿童之家的孩子们欢聚一堂,一边了解元宵节习俗,一边制作灯笼,表达对节日的美好祝愿。东郊路社区党总支联合官渡区和乐居街坊荟组织开展“党群共聚话佳节·邻里欢庆闹元宵”活动,社区志愿者和辖区居民一起猜灯谜、包元宵,体验传统民俗的魅力,现场气氛欢乐又融洽。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关爱环卫工人送温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早上6时就开始煮汤圆、装盒,将一份份爱心汤圆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寻甸县金源乡举办了2022年“我们的节日·龙腾狮跃闹元宵节”主题活动,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让人们大饱眼福。

呈贡区花都海洋馆举办了热闹的元宵活动:呼啦圈舞蹈、小丑表演、猜灯谜、逛海洋馆、包汤圆、非遗展示……现场气氛火热,小丑的表演给观众带来阵阵欢笑,柔情的舞蹈让观众大饱眼福。大家驻足在灯笼、花伞下,选灯谜、猜灯谜,兴高采烈排队抽奖。活动还组织留守儿童观看冬奥会的精彩夺冠瞬间视频,送上了绘本读物。

玉溪 新家园里千人同乐

2月15日,玉溪市红塔区凤凰街道紫艺社区共美家园迎来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第一个元宵节。一大早,小区内就聚满了前来参加游园会的居民。600多条灯谜由一个个红灯笼串起,把小区花园装点得异常喜庆。红色的灯海里,大家仔细寻找谜面的答案;花园中心,多个文艺队陆续表演舞蹈、花灯小品等节目;家长和小朋友们跟着志愿者老师学做虎头帽、学捏“冰墩墩”;跳绳比赛、蒙眼摸福字、书法练习、包汤圆……每个活动摊点前都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玉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暨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由玉溪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联合主办。除了开展猜灯谜、做手工、玩游戏等活动外,主办方还联合多家单位在活动现场摆摊设点,向辖区居民宣传《玉溪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科学防病等知识。活动以共美家园为平台,让18个老旧小区的3000多名居民共度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

丽江 上元提灯夜游古城

人群络绎,灯火如龙,正月十五的丽江古城热闹非凡,在浓浓的喜庆氛围中,各地游客和丽江各民族同胞共度佳节。

丽江古城举办了“提灯游古城”活动。大研街道邀请了义尚、北门等社区的传统花灯手艺人制作元宵花灯,并邀请市民、游客参与制作。夜幕降临时,身着民族服装的人们提着各式各样的自制花灯,走过古城的大街小巷,一路接受游人目光的洗礼。

保山 品尝美味咖啡佳肴

正月十五吃汤圆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习俗,记者2月14日在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却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元宵节:摘咖啡、品咖啡、吃咖啡宴。

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种植咖啡1.3万余亩,有着“中国咖啡第一村”的美誉。当天中午,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带着记者来到村里的咖啡基地,与村民和游客一起采摘新鲜的咖啡果和嫩叶,然后拿回来淘洗干净,再把咖啡果核、皮壳分离出来。大约3小时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制作工序,12道色香味俱全、散发着阵阵咖啡清香的美食就摆上桌了。

已在保山工作了6年的丹尼尔来自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他亲手采摘咖啡鲜果并品尝了咖啡宴后赞不绝口:“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体验咖啡制作的佳肴,非常美味、非常有趣!”

大理 春联作品迎春送福

2月15日,大理“翰墨送福 百联迎春”2022年春联作品展在大理张家花园旅游景区内举行开幕仪式,为群众送上元宵祝福。

活动由大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理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邀请52位大理书法爱好者进行创作并展出,将持续至4月30日。活动结合张家花园大理白族“三坊一照壁”建筑特色,融入民俗节目表演。春联内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倡导优秀传统美德和文化,充分展现了大理“文献名邦”的深厚底蕴。

建筑工地 暖心活动服务工友

2月15日,全省各地多个建筑工地上,建设者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在欢庆传统佳节的同时,为节后复工复产助力。

“我做一道重庆的水煮肉。”“我做辣子鸡。”“我做凉皮。”……当天9点刚过,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昆明长水机场职工出勤楼项目部食堂便热闹起来。为了迎接四面八方的工友回岗,项目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晒晒我的家乡菜”活动,建设者们聚在一起制作元宵团圆饭。当天,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各项目开展了冰雪体验、猜灯谜、晒家乡菜等活动暖心服务工友。

在中建七局西南公司云南分公司斗南花卉小镇项目部,一群身着传统汉服或少数民族服饰的建设者们兴奋地猜灯谜、领奖品,欢度元宵佳节。项目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猜灯谜、剪窗花、DIY花灯、包汤圆活动,特别邀请一线建筑工友、后勤人员、管理人员参加,让大家其乐融融过节。(记者 茶志福 张雁群 李苏榕 李建国 李文诗 段苏航 胡晓蓉 通讯员 郭武辉 田佳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