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鲜花市场回暖 楚雄禄丰花农采花忙

2022年02月17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花农们颇为忙碌。
花农们颇为忙碌。

每年春节前后,市场对鲜花的需求量剧增,加之市场呈现回暖趋势,近段时间,楚雄州禄丰市的花农们颇为忙碌,大家加班加点,忙着对鲜花进行采摘、分拣、包装等。

从2011年至2021年末,禄丰市中村乡云芝兰花卉种植基地种植大花蕙兰已有10个年头。“除了种植、管理技术成熟外,大花蕙兰的销路也比较稳定。今年春节前后也是大花蕙兰销量最好的时候。”云芝兰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印恒介绍,近期,花卉行业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回暖趋势。

云芝兰花卉种植基地是中村乡最早种植花卉的基地之一,10年来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3万多平米的大棚。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基地也在转型升级,从三年前售卖盆栽大花蕙兰到现在销售鲜切花,该基地在去年新建了鲜切花切花车间和冷库。截至目前,共计销售大花蕙兰鲜切花7万多枝。下一步,该基地将新增种植蝴蝶兰,进一步拓宽鲜切花市场。

“企业在家门口,对我们帮助很大。农闲的时候,我们到企业打工,最多时每个月可以增加2000元收入。”禄丰市中村乡河西村委会村民王正芬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花卉企业落户中村乡,花卉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年均产值可达5000万元,带动了300多人就业。

去年,禄丰市花卉种植面积达3.51万亩,其中鲜切花产量11.07亿枝,产值12.02亿元。鲜切花以玫瑰、康乃馨、百合、洋桔梗等品种为主,盆栽观赏花卉以红掌、大花惠兰、蝴蝶兰等品种为主,食用花卉以食用玫瑰为主,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和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孙莹莹、刘增慧 禄丰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