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抚仙湖畔小“蓝果”拉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年02月0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保护抚仙湖Ⅰ类水质,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对抚仙湖径流区耕地实施土地流转并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规模化发展蓝莓特色农业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抚仙湖畔的蓝莓种植基地,一簇簇披着白霜的蓝莓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清香,有的带点青涩,有的露出红晕,种植户李杰提着小篮子穿梭在果树间,轻轻地将一颗颗蓝色果实采摘入篮。尽管冬季蓝莓采摘已到了收尾期,但树枝上的果实,却是一年当中价格较高的时候,按果子品质、大小每公斤达70—140元。

“我这里大概种了30亩,每年每亩的产量基本都在一吨以上,我的果子正季的时候线上线下一起销,线上基本都是电商发往全国各地,线下发往周边这些城市,每天基本最少都有3、4家批发商来基地收果,我感觉这个蓝莓种植比在外面打工强。”李杰说。

李杰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曾在建筑工地务工,格外辛苦不说,一年到头也赚不到几个钱,在看到蓝莓产业的发展前景,并积攒了一定的资金后,他于2019年开始种植蓝莓。

经过三年的摸索,李杰已成功掌握了一套成熟的蓝莓种植技术,2021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每亩蓝莓实现毛收入5万元。与此同时,他还成立了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社员5人,带动灵活就业1100多人次。

“刚开始种的时候,问题还是很多的,比如说死苗、挂果率低等,都是很头疼的问题。”李杰说,但是后面通过长期的学习,蓝莓种植技术基本掌握了,现在遇到问题,也基本可以自己解决了。

蓝莓种植合作社社员陈云和说:“自从我们加入合作社以来,不管是栽培技术、管理,还有销售方面,他们合作社都会尽量帮我解决。”

李杰只是种植蓝莓实现致富的一个缩影,澄江市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云南某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行蓝莓专业化、规模化、集中化种植,有效带动基地和农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挂靠”大企业,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改变了农村居民曾经的“单兵作战”,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增强了农村居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效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赵强介绍:“我们公司主要帮助龙街街道左所、高西、龙街三个社区的农户进行销售渠道问题的解决,还进行带动周围的农户进行技术上的培训工作,然后分享种植技术,并且由公司把控种植的风险,在销售的利益方面进行共享,实现一个共同致富。”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公司发展带动下创造固定就业岗位300个,与此同时仅3月至6月采摘季期间就拉动灵活就业人数达72万人次。

在澄江,发展蓝莓产业已成为广大农村居民实现致富梦想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全市共有蓝莓大中小种植企业16家,蓝莓加工企业1家,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基地和种植户170户,共种植蓝莓11000亩,2021年实现产值约5亿元。

澄江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陈春说:“澄江市是2004年就引进蓝莓种植,是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品种,澄江市农业农村局(对)整个澄江的坝区土地流转以后,进行了统一规划,为了提高蓝莓的品牌知名度,我们积极引导“云蓝蓝莓”争创云南省十大名品,提高澄江蓝莓知名度,积极争创绿色食品品牌和有机食品;确保蓝莓的食品安全,把一些市场上的尾果次果加工成蓝莓酒、蓝莓果汁来提高它的附加值,实现蓝莓全产业链的发展。”

乡村要振兴,首要振兴产业。近几年,澄江市根据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和地理气候特征,将蓝莓产业列入“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把蓝莓产业作为打造澄江市绿色经济走廊、加快发展绿色产业的重要抓手,依托蓝莓产业辐射带动第二三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动能。(杨洪龙、马智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