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022年02月07日08:2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021年,云南省全速推进以滇中引水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年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766.3亿元,同比增长37.8%,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增长35%的目标任务。

云南水网建设以滇中引水工程为骨干,以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为依托,以大中型水库为支撑,以小型水库、水系连通工程和农村灌溉工程为基础,干支并用、以干强支,打造供水安全保障升级版。2021年,云南省在织就这张供水保障网时,做到重点突破,全面开花。全年争取中央水利资金75.8亿元,落实地方水利建设资金214.5亿元。

滇中引水工程一期工程2021年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3.8%,二期工程全面启动。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水库下闸蓄水,3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获“鲁班”“大禹”两项大奖。文山德厚水库、曲靖阿岗水库、曲靖车马碧水库3件大型水库下闸蓄水,8件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分3批集中开工推进重点水网工程398件,工程总投资1280亿元。

2021年,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208.68亿元,按照对象、项目、资金、实施主体、责任、水量、水费“七个精准”推动3年专项行动方案落地实施,投资规模居全国前列。110个县(市、区)已开工,并完成投资38.7亿元。完成4489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任务,投入维修养护资金22697万元,服务584.65万人。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完成年度库塘蓄水85亿立方米任务,解决了12个县级以上城市供水不足问题和173.3万人(次)乡村因旱饮水困难。(王淑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