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上海法院:着力破解医疗损害鉴定送鉴矛盾

2022年02月07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法院:着力破解医疗损害鉴定送鉴矛盾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近日协助支持上海市医学会顺利完成上海法院、医学会首例医疗损害鉴定在线听证会,对破解医疗损害鉴定送鉴矛盾进行了尝试。

据悉,医疗损害鉴定意见是对鉴定过程及其所依据专门知识的高度概括总结,相较于其他传统证据专业知识门槛较高。同时,法官因为相对缺乏医学专门知识,对鉴定意见的依赖性较强,存在医疗损害鉴定意见实质审查难的问题。

在该案中,患者王某因腹痛后分别至多所医院进行就诊、抢救、后续治疗,此后与医院产生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并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法院组织各方当事人对拟送鉴检材进行举证、质证,并移送上海市医学会进行医疗损害鉴定。

为尽快展开鉴定听证程序,缩短诉讼流程,上海嘉定法院与上海市医学会积极磋商、共同探索,提出由上海市医学会召集鉴定专家组成员,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在线进行鉴定听证的新模式,并征得各方当事人一致同意。

“这次鉴定会是一次特别的‘隔空’鉴定会,法院与我们共同完成了鉴定会的召开,保障了当事人的权益,缓和了医患矛盾。”上海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公室负责人薛晓芳说。

据了解,为切实有效缓解医疗损害鉴定送鉴矛盾,上海高院近期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法院医疗损害鉴定工作的意见》,强化与医疗主管部门联动,扩充鉴定机构数量,建立司法鉴定机构长三角一体化共享机制,着力提高医疗纠纷审理质效。(兰天鸣)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