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昆明晋宁法院多元解纷持续发力

2022年01月30日11: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在法院的数字化建设真是太让人惊叹了!原以为在疫情期间,被告又被羁押的情况下,我们的案件要好长时间才能办理结束,没想到晋宁法院诉前委派调解中心竟通过远程视频调解的方式将我们与被告间的纠纷在立案前处理了。”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法院诉前委派调解中心进行调解的当事人发出如此感慨。

新年伊始,晋宁法院诉前委派调解中心法院专职调解员杨树勋、特邀调解员闫灵艳借助刑事审判庭远程庭审系统,对10件相同被告、且被告羁押于五华看守所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并全部调解成功。

被告在对晋宁区双河彝族乡某村的矿区进行修复治理时,由于大量施工车辆通行,造成通行道路、道路旁沟渠及房屋受损,造成多名原告损失。原告为维护自身利益向法院提起诉讼。晋宁法院立案庭在收到案件材料后,秉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拓宽诉前调解方式,借助法院自身庭审设备优势,视频连线看守所,由法院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

两位调解员在远程视频调解开始前,认真查看案件材料、进行实地勘察、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在调解过程中居中调和、分析利弊、引导案件双方当事人理性化解矛盾;在远程视频调解结束后前往五华看守所完善各项手续,并再次组织调解,促成案件在诉前成功化解。

据悉,2022年,晋宁法院进一步加强多元解纷工作力度,在原有45名特邀调解员的基础上,设置审判经验丰富、专业素养过硬的法院专职调解员,指导、规范、加强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晋宁法院将持续依托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大力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不断减轻当事人诉累,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何梦琪、杨芳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