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两会委员声音:一碗米线打造百亿级产值

2022年01月20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两会委员声音:一碗米线打造百亿级产值

  “小而美的小吃,不仅能够提高生活品质,还可以推动地域美食文化品牌传播,一碗米线打造百亿级产值。”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9日开幕,分组讨论期间,云南省政协委员、红河学院院长、教授于干千说。

  “云南山好水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结合稻田文化,打造好小吃经济,让全国人民知晓云南美食,吃到一碗纯正的米线。”于干千介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是云南过桥米线的故乡。蒙自市抓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打造“米线小镇”,每年举办中国·蒙自过桥米线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到蒙自市打卡。2015年,“蒙自过桥米线传统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红河学院开设相关课程,与蒙自市委、市政府联动,精准施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2011年《过桥米线企业标准》出台,一碗过桥米线共有6705项标准;2018年设立了《品牌授权店管理办法》作为品牌标准,评选出了具有代表性的过桥米线品牌授权店12家、特色店若干家。蒙自过桥米线品牌授权店的诞生,标志着过桥米线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向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于干千表示,红河学院与地方党委政府将继续学习借鉴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发展餐饮业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着力打造“过桥米线之都”城市名片,通过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提升营商环境为过桥米线行业和餐饮业快速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邵维岑)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