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低碳赋能 绿色发展

云南安宁:提升服务质效 推进工业产业集群发展

徐前
2022年01月1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安宁市作为云南省首个唯一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县”的城市,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大背景下,统筹谋划、抢先布局,凭借市域内磷矿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现有的磷化工、石油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机遇,紧抓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黄金发展期,着力培育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

人民网云南频道策划“低碳赋能 绿色发展”系列访谈,就云南省安宁市产业发展优势和今后的产业布局等问题,安宁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

1月6日,安宁市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安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2021年11月12日,云南省集中签订7个新能源电池产业重点项目,其中4个落户安宁市,安宁市具备怎样的产业发展优势?

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毕绍刚:安宁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具备以下几个优势:第一,安宁具有大抓工业大抓产业的共识理念。安宁多年来发展工业产业的实践推动全市上下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工业的共识。在以往“工业强市”的共识基础上,安宁市当前提出了“工业立市”发展战略,就是要把工业作为安宁的立市之本,坚定工业发展的主导地位、工业企业的优先地位、 工业园区发展的先导地位,打造“滇中产业引擎、昆明工业脊梁”,建设昆明现代工业基地。第二,安宁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安宁是一座盐铁名城,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拥有盐矿储量136亿吨,居全国内陆型盐矿第二;钙芒硝储量76亿吨,居全国前列;磷矿储量达9.2亿吨。丰富的矿产资源储备为安宁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此次4个新能源电池项目能够签约落地,资源禀赋是其中一项重要促成因素。第三,安宁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过去五年,安宁工业总产值从401亿元增至1083亿元,安宁市作为全省唯一县(市)获评中国工业百强县,安宁工业园区跻身2021年全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这样的工业产业发展基础是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逐步积累起来的,多年的发展推动我们的产业链逐步完善延伸、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基于以上因素,项目在安宁落地有了比较优势。

安宁在2021年召开了工业立市大会,明确了实施工业立市“五年行动”的方向和步骤。安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安宁工业产业基础良好、类别齐全,未来将如何培育和优化产业集群?

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毕绍刚:安宁在2021年召开了工业立市大会,明确了实施工业立市“五年行动”的方向和步骤。今年,安宁市将加快推进“2+1+5”工业产业集群发展,“2”即:全力打造石化、冶金两个千亿级优势产业,加快石化产业上下游配套发展,重点推进中石油云南石化减油增化项目建设和云天化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盛奥美能绿色石化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全力延伸有色、黑色冶炼和延压产业链,重点抓好昆钢环保搬迁转型升级二期项目早日稳产达产,推进云南铜业异地新建、黄金产业园、云煤能源焦化等项目建设。“1”即:加快培育一个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围绕正极、负极、铜箔、铝箔、隔膜、电解液、箱体等主要部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云南裕能年产24万吨磷酸铁锂、云南氟磷5000吨六氟磷酸锂、云天化电池新材料前驱体等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建成投产。“5”即:推进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环保产业5个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及配套建设,推动汉德生物、福建友谊粘胶二期等40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建投铝膜加工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

在抓项目落地的同时,我们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强化制度服务保障。按照《安宁市实施工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工业产业链总链长,实行“一位市领导、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同时,对项目进行全方位服务,比如在立项、环评、能评、安评,包括项目的审查、推进,项目的前期和项目建设当中都会做好全程跟进,对项目所需的水、气、电等生产要素进行同步配套,建立签约即审批、履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的“四即”服务机制。

安宁工业园区一角。安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安宁工业园区是云南省重点产业园区之一,跻身全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未来园区将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工业发展发挥先导作用?

安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群综合办主任夏斌:在过去一段时期,安宁工业园区凝聚发展工业共识,园区上下形成了“工业优先、大干工业、大上工业”的浓厚氛围。我们一方面推动平台承载力不断提升,基础配套实现了从图纸规划向实体开发的系统性转变,交通优势和清洁生产的能源优势日益凸显,人才管理创新改革吸引着全市优秀人才干部向园区聚集。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率先探索和推行工业用地“格式化”组价、“标准地”出让。建立起了“规划管家”“环保管家”“安全专家”三大服务平台和“四即”新机制。成功争取工业和道路管线“两类项目”规划方案园区审查新权限。为企业争取上级扶持奖补资金近5000万元、信贷支持近30亿元。创新建立“驻企5D店小二”服务新机制,推动项目服务“全周期、零距离”。举个例子,云南氟磷氟硅资源综合利用等3个项目实现了“签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投资过百亿、用地超千亩的云南裕能磷酸铁和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实现60天从洽谈到签约并开工建设,创造了招商引资洽谈时间最短、投资规模最大、落地开工最快的“园区速度”。

今后,安宁工业园区将努力成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闯将”。一是紧扣“千亿级”目标,确保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同比增长不低于10%,率先成为云南省工业总产值过千亿的园区。二是持续巩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创建成果,加快实现以“亩均论英雄”向“碳均论英雄”提升转变,全力争创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三是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立足存量产业锻长板、围绕增量项目补短板、乘势而上拓优势。四是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配套,加快推进“七通一平”,加快实现园区水电路气配套到位、重点片区土地熟化率大幅提升;梯次实施生态绿化提升改造,不断扮靓园区颜值;加快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支撑度。五是着力打造服务工业项目“新速度”,健全完善园区产业定期对接机制,提升就近配套水平,推动管理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升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