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

发布最新促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2022年01月07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1月6日,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利用好市场化招商机制,促进产业培育和经济发展,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发布《促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推动园区及企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副局长刘楠楠介绍,新制定的招商引资政策充分借鉴国内发达地区改革试点经验,精心研究,以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大招商为抓手,突出产业定位优势,以产业研究和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撬动产业发展。新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利于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有利于自贸试验区新业态的引入,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的聚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

此次《促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招商引资政策》的发布,紧紧围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产业发展,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跨境电商、航空物流、文创、金融服务等产业制定,设置了企业入区奖励、经济贡献奖、租购楼宇补贴、园中园奖励、招商中介奖励、高级人才奖励、基金招商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扶持内容。自贸试验区每年将安排约上亿元资金进行政策兑现,“真金白银干货”给到企业,具体政策条款可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行查询、咨询、了解和申报。

《促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招商引资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企业入区奖:

鼓励企业注册资本金的到位。具体分为两个板块:

1.内资企业。实缴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2.5%以内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含分支机构)、大型央企最高奖励2500万元。

2.外资企业。外资企业实际到位外资300万美元以上的,按照3%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6000万元。

经济贡献奖:

1.用地类项目:给予三免三减半的政策。

2.非用地项目:对年度形成地方财政贡献达到5万元、10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分别给予40%、50%、60%奖励。

购房和租房补贴:

此条政策依托各园中园、平台等资源,整合楼宇物业,对企业进行孵化,为招商引资入区企业提供选址方案,为非用地类入区项目提供集群注册便利。

1.购买生产经营用房。企业购买生产经营用房用于高端制造产业的,项目投产后可按1000元/平方米以内给予补贴,最高补贴1000万元。

2.租用生产经营用房。符合重点产业的企业租用生产经营用房的,按30元/平方米/月,给予租房补贴,连续三年。其中对从事生产制造产业,根据企业设备投入、产出预期情况,可突破规定上限。

园中园奖:

对区内的园中园、招商平台按年度给予20万元奖励;并且根据园中园引入企业的贡献,最高给予200万元的奖励。

招商中介扶持:

鼓励市场化招商、中介招商,并对引荐人进行奖励。对实际引入内外资的招商中介,可给予最高5‰奖励,对管委会聘任的招商平台、招商联络点、招商大使,可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高级人才扶持:

突出对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端专业人才的奖励。

1.奖励企业生产扶持资金中的40%可奖励给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端专业人才。

2.根据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的大小,给予企业高级人才当年个人对地方财政贡献全额补贴,同时给予企业股东因股权变更、转让以及股权分红产生的个人对地方财政贡献给予扶持。

推行基金招商:

依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各国有公司平台在产业基金、股权基金、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对拟引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推广市场化招商机制,重点对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及健康产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重点产业和新业态进行扶持。(王致捷、李伟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