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永远年轻

2021年07月26日10: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是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发言。虽然张桂梅已年过六旬,但为教育事业拼搏的心依然年轻,这就是共产党人。

共产党人永远年轻是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生动体现。回望百年党史,心态常青、活力常青、不忘初心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杨善洲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人们赞扬他是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96岁高龄依然站在手术台上,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85岁高龄依然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生命最后一刻,他仍反复叮咛着需要交接的某重大国防科研项目相关资料等等。一位位共产党人为什么能给人留下“永远年轻”的深刻印象?就在于他们在拼搏中投入了真挚情感的力量,在奋斗中保持着激情昂扬的状态,永葆践行初心使命的精气神,由此激荡起源源不断的干劲,肩负重担舍我其谁的豪情。

年轻只是一个年龄阶段,是一个人的青春记忆。年龄上的青春是留不住的,心态上的年轻却能够永远保持。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心态决不能染上秋霜暮气,要始终保持年轻心态、永葆青春状态,才能始终拼搏奋斗。年轻心态是生命深处的一股清泉,流淌出的不只是无穷的激情,更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刚强勇毅的魄力,对事业充满热情的活力。

奋斗百年史,砥砺新时代。我们正朝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党聚焦百年奋斗目标,更需要朝气蓬勃的状态和力量,作为共产党员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挺身而出勇敢地干,百折不挠执着地干,锲而不舍埋头地干。党员就是要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甘于乐于奉献的情操,永葆共产党人应有的姿态。(鲁信刚)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云南本土新增7例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  人民网昆明7月10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9日0时至24时,云南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至7月9日24时,云南现有确诊病例120例(本土38例…【详细】

要闻

来云南西双版纳 和傣家姑娘一道体验“一叶当舟”  人民网西双版纳7月10日电 “一叶当舟谁敢比?凌波驭浪颂王莲。”近日,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种植的王莲进入最佳观赏期,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到王莲池拍照留念,体验王莲载人的乐趣。只见傣家姑娘“一叶当舟”,翩跹婀娜,宛如“凌波仙子”。 王莲是…【详细】

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