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乡村振兴“底气”

2021年07月26日10: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长期以来,乡村人才外流严重,导致乡村人才总量少、结构失衡、素质偏低等问题突出,制约乡村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在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上下功夫,让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汇聚,涵养乡村振兴的“底气”,引领乡村发展。

要深化人才改革。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是重要的创新供给要素。要以乡村需求为导向,科学育才、精准引才,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与需求的类型结构、层次结构、专业结构矛盾及乡村人才同质化的问题。要聚焦乡村发展短板产业引进人才,填补地方产业发展中专业技术空白和短板,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针对乡村发展优势产业引进人才,做强做大地方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增强产业的竞争力。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带动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迸发,让各方面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要着力壮大人才队伍。乡村振兴只靠本土人才或引进人才是不够的,需要二者互相补充,取长补短。要精心培养农村本土人才,通过开展多形式、分类别的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本土人才的专业化水平。要鼓励本土人才回流,从优化回引政策入手,为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提供支持,积极融入到家乡建设中来。要开展专业化人才引进,摒除“地方保护意识”,取消户籍限制,广招四方英才。鼓励引导优秀人才、高端人才到乡村大显身手,发挥“星火”效应,在日常工作中“帮带”壮大本土人才队伍。

要提升人才服务“软实力”。育才、引才只能算是人才工作的上半篇,以服务留住人才、让人才人尽其才是人才工作的下半篇文章。要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改革,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务。要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在配偶工作、子女就学、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增强人才队伍的获得感。要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对人才队伍的工作给予客观、公正地评价,用考核指挥棒验才、励才,激发乡村振兴不竭动力。(胡一帆)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云南本土新增7例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  人民网昆明7月10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9日0时至24时,云南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至7月9日24时,云南现有确诊病例120例(本土38例…【详细】

要闻

来云南西双版纳 和傣家姑娘一道体验“一叶当舟”  人民网西双版纳7月10日电 “一叶当舟谁敢比?凌波驭浪颂王莲。”近日,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种植的王莲进入最佳观赏期,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到王莲池拍照留念,体验王莲载人的乐趣。只见傣家姑娘“一叶当舟”,翩跹婀娜,宛如“凌波仙子”。 王莲是…【详细】

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