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老干部“传帮带”作用

2021年07月12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只有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榜样作用、智囊作用和育人作用,才能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

发挥榜样作用,当好垂范者。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广大老党员、老干部经受过艰苦环境磨炼和各种风险考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用人格魅力和社会影响力让群众信服。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依然怀惴着“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念,彰显着时代的主旋律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方向标”。要发挥好老干部先进典型的“领头雁”作用,选树好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发挥好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和革命文化,带动更多党员干部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发挥智囊作用,当好参谋者。“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国家发展来说,老干部也是宝。广大老党员、老干部经受过战争年代的锤炼、和平时期的锻炼和改革开放的磨炼,在做群众工作中具有思想理性的深厚阅历,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老干部的能量是巨大的,有很多难以解决、不好解决的问题,请这些老干部出面,可以妥善解决。国家要发展,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老干部一般都具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要充分发挥好离退休老干部“资历深、阅历广、经验足”的经验优势,可以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咨询点拨,发挥“智囊团”作用,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在促进乡村振兴、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中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组织和引导老干部协助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引导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始终心系当地发展、支持当地建设,共同推动区域科学发展。

发挥育人作用,当好传授者。充分发挥老干部们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让他们充分发挥余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给年轻干部做好榜样、为年轻干部提供帮助和支持,把优良的传统、先进的品格、宝贵的经验、积极的精神传递给年轻干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榜样作用,要注意从老干党支部入手,着力把支部打造成为增添正能量的“发动机”,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让老干部上党课、做培训,将自己的好做法、好经验传授给年轻同志,让党的先进经验代代流传。(许海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云南本土新增7例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  人民网昆明7月10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9日0时至24时,云南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至7月9日24时,云南现有确诊病例120例(本土38例…【详细】

要闻

来云南西双版纳 和傣家姑娘一道体验“一叶当舟”  人民网西双版纳7月10日电 “一叶当舟谁敢比?凌波驭浪颂王莲。”近日,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种植的王莲进入最佳观赏期,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到王莲池拍照留念,体验王莲载人的乐趣。只见傣家姑娘“一叶当舟”,翩跹婀娜,宛如“凌波仙子”。 王莲是…【详细】

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