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来云南西双版纳 和傣家姑娘一道体验“一叶当舟”

2021年07月1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傣家姑娘一道体验“一叶当舟”。筱娇娇摄
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傣家姑娘一道体验“一叶当舟”。筱娇娇摄

人民网西双版纳7月10日电 “一叶当舟谁敢比?凌波驭浪颂王莲。”近日,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种植的王莲进入最佳观赏期,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到王莲池拍照留念,体验王莲载人的乐趣。只见傣家姑娘“一叶当舟”,翩跹婀娜,宛如“凌波仙子”。

王莲是著名的水上观赏植物,叶片直径可达2米以上,最多可承受六七十公斤重的物体而不下沉。其原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自1963年开始引种,经过多年的培育,已成为植物园一张亮丽的名片。

每年6月至10月是王莲的最佳观赏时间,不少游客都会慕名来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赏这种神奇的植物。

王莲载人的奥秘系由于其叶边缘向上卷曲,如同一只巨大的木盆,叶子结构巧妙,背面密布着中空而坚实的粗壮叶脉和刺毛,构成了坚固的“骨架”,同时叶子内充满了许多气体,使叶子有很大的浮力。

除叶片巨大外,王莲还有“两怪”:一是种子出奇的多,一个果实有种子300至400颗,多的可达700颗;二是花会变色,第一日开花呈白色、第二日变为粉红、第三日又变成紫红色。还在等什么,这个夏日,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体验“一叶当舟”吧!(程浩、筱娇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