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个老旧小区微改造与历史文化街区融合项目建成

老巷换装 处处生辉

2021年07月01日08:3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老巷换装 处处生辉

  还原“老街记忆”。

  菜盆、水井,让人“重回”上世纪80年代。

  “今天和老伴出来散步,在巷口转弯处,原来杂草丛生的空地变成了漂亮的休憩园,栩栩如生的解放军邮差铜像、还原上世纪80年代‘街景’的裁缝铺和豆花米线店……让我顿时有了‘穿越感’。”位于盘龙区拓东街道明通巷、东风巷的昆明首个老旧小区微改造与历史文化街区融合项目,在“七一”建成亮相。通过精致打造“换了装”,百年老巷华丽变身,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惊喜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打卡。

  明通巷、东风巷与北京路连接,明通巷长约400米、东风巷长约500米,两条巷子宽15米,把繁华的北京路和老街区连为一体。

  拓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彭福洲介绍,明通巷社区辖区内的这两条老巷都有百年历史,巷子里有很多昆明最早的住宅小区,还有盘龙区的优质小学、中学。去年盘龙区在全省率先启动“民生小实事”项目,明通巷社区按“一院坝一特色”对这些老住宅小区和院坝进行微改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办实事,如今很多老院坝都旧貌换新颜,拓东街道决定把这两条老街巷改头换面,让其有历史文化气息,也有寻常市井气息,成为一条承载着昆明乡愁的文化街区。”彭福洲说。

  沿着明通巷往里走,记者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报刊展框、老街记忆三壁画、非遗展、民族橱窗、陶瓷橱窗、明通训浮雕、百家姓浮雕、艺术雕塑休憩园、京剧脸谱窨井盖等12个“景点”,可谓随处见风景,处处有惊喜。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报刊展框,里面展示的是1949年至今有代表性的党报党刊。这些泛黄的、有着历史感的党报党刊,像放电影似地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百年路;老街记忆三壁画,挂在墙上的草帽、竹箩筐、干辣椒原样呈现。地上放着一个铁菜盆,里面的白菜、茄子、黄瓜、红辣椒十分逼真,使寻常百姓家市井气息扑面而来。菜盆边有个水井,一个铁桶放在旁边,总有人忍不住想拿铁桶往井里打水,当发现这一切都是道具以后,大家忍俊不禁;陶瓷橱窗里放置着精美的陶器和茶具,晚上灯光打上去,别有一番韵味。

  “我们家两代人都在明通巷里居住,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如今院坝变美,老巷换装,当年的‘最美老街’仿佛又回来了。”居民叶文洪高兴地说。记者雷晴 胡耀元摄影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6月云南省民生商品价格稳中趋降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近期,云南省粮食库存充足,猪牛羊禽肉菜产量稳步增加,以“米袋子” “菜篮子”为主的重要民生商品品种丰富,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今年前5月,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1%,低于全国平均…【详细】

要闻

云南省4名优秀县委书记受到中央组织部表彰  杨中兴在富邦乡佧朗村调研肉牛产业 杨承新到大兴镇走访调研农村危房改造情况 聂金辉到羊岑乡金坪村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翟玉龙到塘房镇指导一线抗洪救灾工作 6月29日下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经党…【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