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从小练琴会伤眼?专家:“距离近、时间久”惹的祸

2022年02月17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小练琴会伤眼?专家:“距离近、时间久”惹的祸

从小练琴真的会伤眼吗?针对坊间传闻“十个琴童,九个近视。”此间眼科专家杨勇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直言:“其实真正导致孩子近视的,是练琴过程中错误的用眼习惯,具体说,就是‘距离近、时间久’。”他建议遵循“20-20-20原则”,避免视觉疲劳。

这位专家表示,学习钢琴本是件陶冶情操、开发智力的好事,但不难发现,琴谱上的音符往往印得很小、很密。孩子们为了不弹错,需要长时间、近距离地紧盯音符,眼睛就容易出现疲劳、干涩等问题,近视也随之而来。

杨勇坦言,如今,孩子学琴也存在年龄偏小的现状,家长们常常会忽视了长时间练琴占据了孩子们大量的户外活动时间,导致近视的发生。

如今,随着用眼知识普及,很多家长都开始意识到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对视力有损伤,并开始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长加以控制。杨勇表示,但弹钢琴、看书、画画也属于近距离用眼,如果孩子长时间处于狭小的室内空间中、近距离用眼、缺乏户外活动,也容易近视。

作为上海爱尔眼科的近视防控专家,杨勇指出,孩子练琴的时长建议遵循“20-20-20原则”,即练琴20分钟左右,休息20秒,向20英尺(约6米)以外的远处眺望,以让孩子不产生视觉疲劳为宜。家长可以通过放大琴谱、调整孩子坐姿以及保证光照充足来尽可能降低练琴过程中的近视发生概率。

这位专家同时强调“自然疗法”,即:每天至少2小时沐浴在阳光下的户外运动。他解释,充足的阳光能够刺激视网膜分泌多巴胺,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防控近视的发展。

杨勇告诉记者,常见的近视眼是完全可以提前预测的。他说,六、七岁之前的儿童大多数是低度远视眼,其屈光状态会随着眼球的发育而变化,因此及时发现屈光发育异常,定期带孩子做检查,完善屈光发育档案是非常必要的。他说,儿童时期应每一年或半年做好定期眼检查,并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据悉,屈光发育档案是给孩子眼睛做眼部发育评估,看看孩子有没有近视、远视和散光等情况的发生。(陈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