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中國生物研制猴痘候選mRNA疫苗

2022年11月25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生物研制猴痘候選mRNA疫苗

11月22日,國藥集團總工程師、首席科學家、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團隊宣布成功研發三種針對猴痘的候選mRNA疫苗VGPox1—3。

當日,楊曉明團隊以《編碼猴痘病毒M1R和A35R的新型mRNA疫苗保護小鼠免受致命病毒攻擊》為題,在預印版網站上發表論文,論文中的研究結果顯示針對猴痘病毒不同抗原靶點開發的三種mRNA疫苗組完全保護小鼠免受致命劑量的病毒攻擊,並有效清除肺部的病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1月15日,全球已有超過79000例猴痘感染病例,涉及超過110個國家。由於病例數不斷攀升、涉疫國家和地區不斷增加,世衛組織已將猴痘定義為全球健康緊急事件。

隨著1980年天花的消滅,猴痘成為現存最為嚴重的、由正痘病毒屬病毒引起的疾病,其症狀與天花類似。然而,目前用於預防猴痘的疫苗多為減毒活病毒的天花疫苗,尚無猴痘特異性疫苗。

運用mRNA疫苗研發技術,中國生物團隊開發出針對猴痘的特異性疫苗作為全球第一個發表的猴痘特異性mRNA疫苗VGPox1—3。

疫苗研發團隊從猴痘病毒的兩種傳染性病毒粒子分別選擇了一個蛋白作為抗原靶點,即細胞內病毒粒子的M1R蛋白和細胞外囊膜病毒的A35R蛋白。將A35R的細胞外結構域與完整的M1R共價鏈接做成融合蛋白(VGPox1,VGPox2)或者將兩者分別組裝進具有高表達水平的載體中(VGPox3)。

據介紹,VGPox1—3具有獨特的抗原設計,在免疫小鼠上可強烈誘導抗痘病毒特異性抗體,較現有減毒活病毒疫苗更為安全,而且免疫后能夠更早地產生預防病毒的中和抗體。實驗結果表明,三種疫苗接種后7天即可檢測到針對A35R的總抗體以及在VGPox1,VGPox2接種后針對M1R的中和抗體,且中和抗體應答時間早於活病毒免疫組。

相關研究還証明了該疫苗能夠激發細胞免疫。論文中顯示,進一步檢測發現,該三種疫苗能夠誘導出不同程度CD4及CD8 T細胞免疫應答。兩次免疫后的第36天進行攻毒保護實驗,三款mRNA疫苗(VGPox1, VGPox2, VGPox3)均能夠完全保護小鼠免受致死劑量的高毒力病毒(牛痘病毒WR株)的感染,免疫組體重穩定且無任何不適症狀,其肺部病毒載量測定顯示為0。而對照組在感染后4天體重下降到了臨界值,可檢測到明顯的病毒肺部感染。(張佳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