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短鏈脂肪酸可為血管鈣化“踩下剎車”

2022年11月24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鏈脂肪酸可為血管鈣化“踩下剎車”

  ◎衣曉峰 本報記者 劉傳書

  血管鈣化可導致血管順應性降低、動脈壁增厚、管腔狹窄、斑塊不穩定和斑塊破裂,進而引發一系列心血管疾病和不良的心腦血管事件。董少紅團隊研究發現,通過短鏈脂肪酸重塑腸道菌群,有望改善腸道屏障功能,減輕炎症反應,並阻止血管進一步鈣化。

  11月20日,科技日報記者從深圳市人民醫院獲悉,該院心內科主任董少紅教授團隊發現補充短鏈脂肪酸(丙酸鈉)、糞菌移植或者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移植,有助於維持腸道微生物的穩態,減少脂多糖的產出,以保護黏膜屏障完整性,防止腸道“滲漏”,抑制炎症反應,最終為血管鈣化的進程“踩下剎車”。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國際期刊《微生物組》。

  作為一種常見的以血管壁異位鈣鹽沉積為特征的病理表型,血管鈣化可導致血管順應性降低、動脈壁增厚、管腔狹窄、斑塊不穩定和斑塊破裂,進而引發一系列心血管疾病和不良的心腦血管事件。目前,臨床尚無有效藥物對抗血管鈣化。

  董少紅介紹,短鏈脂肪酸是在結腸中經特定厭氧菌發酵膳食纖維而形成的代謝產物。短鏈脂肪酸源於腸道微生物,又可調節腸道微生物的內穩態。一旦腸道微生態失衡,就會破壞腸道屏障的完整性,導致革蘭氏陰性細菌細胞壁中的脂多糖和有害代謝產物滲入體循環,誘發機體慢性炎症反應,並帶來血管內皮功能障礙、動脈粥樣硬化、心力衰竭和高血壓等一系列心血管疾病。

  曾有研究發現,短鏈脂肪酸、腸道微生物群、炎症與血管鈣化之間關系密切。董少紅團隊認為,通過短鏈脂肪酸重塑腸道菌群,有望改善腸道屏障功能,減輕炎症反應,並阻止血管進一步鈣化。

  董少紅團隊研究發現,血管鈣化患者血漿和糞便中的短鏈脂肪酸乙酸鹽、丙酸鹽、丁酸鹽與鈣化嚴重程度呈負相關﹔進一步校正混雜因素后,邏輯回歸分析發現血漿和糞便中的短鏈脂肪酸,尤其是丙酸鹽、丁酸鹽與鈣化嚴重程度呈獨立負相關,表明短鏈脂肪酸是遏制血管鈣化的有利因素。

  為了明確短鏈脂肪酸在緩解血管鈣化方面的作用,該團隊讓維生素和尼古丁(VDN)誘導的大鼠可以自由飲用一定量的丙酸鈉溶液,發現丙酸鈉可明顯抑制實驗大鼠的血管鈣鹽沉積,且顯著減輕了其血管壁巨噬細胞浸潤,減少了腫瘤壞死因子-α的表達,降低了血漿中腫瘤壞死因子、白介素等多種物質的水平。該團隊還借助基因檢測手段,詳細分析了丙酸鈉對大鼠腸道微生物群組成和豐度的影響,發現丙酸鈉的確改變了VDN誘導的大鼠腸道菌群的結構和豐度。

  與此同時,董少紅團隊還進行了糞菌移植研究,分析了VDN誘導的大鼠結腸的組織學特征,發現丙酸鈉介導的腸道菌群亦能弱化VDN誘導的大鼠的血管鈣化,並減弱其體內炎症反應。隨后,該團隊對大鼠腸道菌群進行分析后發現,其中富集了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進一步發現,這種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能夠重塑腸道菌群,豐富腸道微生物群的多樣性,促進短鏈脂肪酸的分泌,對腸道黏膜屏障具有保護作用,可減輕腸道屏障損傷及機體炎症,最后使血管鈣化的情況得到緩解。

  下一步,該團隊還將圍繞如何通過改善飲食來促進短鏈脂肪酸的增加、怎樣還腸道健康的環境、短鏈脂肪酸在機體病理或生理狀態下具體的作用機制等問題展開科研攻關,以加速該研究成果臨床轉化,從而更有效地實現個體化治療或精准醫療。(劉傳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