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團結奮斗繪就幸福畫卷

​——訪迪慶州委書記羅朝峰

2024年03月26日08:2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迪慶州如何為“一老一小”托起穩穩的保障?

  羅朝峰:“一老一小”工作關乎民生、連著民心,是必須做好的政治任務。近年來,我們持續健全“一老一小”州縣鄉村四級服務體系,建成養老機構8個、村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93個、未成年人保護機構230個,不斷織牢織密民生保障網。

  我們把做實關愛服務擺在重要位置,自下而上開展精准摸排,建立806名留守兒童和98名留守老人“一人一檔”﹔推動全州29個鄉鎮衛生院達到國家基本標准,累計建設30個慢病管理中心、28個心腦血管救治站,實現老年病、小病在“家門口”就醫﹔推動29個鄉(鎮)配備兒童保護督導員、197個村(社區)專人擔任兒童主任,各學校均建立教職工結對幫扶留守兒童制度,努力讓孩子健康成長。

  記者:讓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樣樣好”,迪慶州有哪些可喜的變化?

  羅朝峰:迪慶多民族、多宗教和諧共處、相互交融,是世人向往的“香格裡拉”。近年來,我們堅持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涉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連續15年保持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良好局面。

  我們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民族工作的主線和涉藏工作的戰略性任務,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嵌式民族關系更加鞏固。

  我們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藏傳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和諧共存,信仰不同宗教的各族群眾共同生活、相互包容、和睦相處。

  我們堅持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最大的民生福祉,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青山保衛戰,2023年全州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100%,國控、省控地表水監測斷面水質優良率94.4%,迪慶的天更藍了、地更綠了、水更清了。

  我們堅持把一切為了農民特別是脫貧戶增收作為鮮明導向,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前列,人均純收入低於1萬元且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和監測對象實現動態清零。

  我們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香麗高速公路、麗香鐵路相繼開通運營,群眾出行更加便利,更好融入全省、走向全國。可喜的變化數不勝數,今天的迪慶群眾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擁護核心、心向北京”已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心聲。

  記者:怎樣讓“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成為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幸福?

  羅朝峰:我們將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各項涉藏惠民政策落到實處,全力寫好農民增收和民生改善“兩篇文章”,讓“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成為各族群眾可感可知的幸福生活。

  我們千方百計促農增收,宜農則農、宜旅則旅、宜林則林,加快發展特色產業,健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農戶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享受更多產業發展紅利。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將精准聚焦短板弱項,推動黨政領導干部當好“編外校長”“編外院長”,圍繞提升教育質量強化基礎教育,圍繞提升就業率全力辦好香格裡拉職業學院,加快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努力實現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看好病。(張帆)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