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上彝鄉的音樂與舞蹈

2024年03月2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4年1月1日,本報以《雲海土台 古韻悠然》為題,報道了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縣官廳鎮蒼台村。文中提到:作為一個彝族村寨,蒼台村裡不缺歌舞。茶余飯后,田間地頭,時常都能聽到音樂,看見舞蹈。有讀者日前來信,詢問可否請記者詳細介紹當地的音樂與舞蹈?文中配圖展現的“過山號”又是什麼樂器?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縣官廳鎮被稱作“雲上彝鄉”,有著豐富的音樂與舞蹈表演藝術。

嗩鑼舞是當地流行的民間舞蹈,歷史十分悠久。嗩吶舞可以由單人、雙人或更多的人一起跳。當地村民將嗩吶、鑼、過山號等樂器充分利用起來,代替了村民的吶喊聲,並逐漸演化出獨具地方特色的嗩鑼舞。嗩鑼舞舞步多變、舞姿輕盈,是彝族群眾在新春、豐收時所跳的舞蹈,傳遞著他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與向往。

過山號是為嗩吶舞作伴奏的一種特色樂器。“這山吹來那山聽”,號聲一響,越過山谷,方圓幾裡地都能聽到,親朋好友便聞聲而來,因此有了“過山號”這樣形象的稱呼。

(本報記者李茂穎採訪整理)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