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織牢“一老一小”關愛網

——訪保山市委書記楊軍

2024年03月25日08:3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保山市如何為“一老一小”托起穩穩的保障?

  楊軍:我們堅持把“一老一小”工作作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發展工程,制定“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攻堅行動計劃、關於加強留守兒童關愛救助保護工作的意見等文件,構建“一盤棋”工作體系,織密“一老一小”關愛網。

  針對“一老”問題,建成養老服務機構(設施)945個,設立養老床位11195張,建設幸福食堂21個,採取公私融合、醫養結合、康養聯合3種模式,解決老有所養問題。

  針對“一小”問題,建設幼兒園843所、托幼一體機構24所、托育機構116家,每千人托位數達3.77個,位居全省第一﹔打造集團化辦校辦園特色,有效解決“入園難”“入校難”問題。2023年,全國“一老一小”現場經驗交流會在保山召開,保山創建為“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

  記者:讓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樣樣好”,保山市有哪些可喜的變化?

  楊軍: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歸根到底都是讓老百姓的生活“樣樣好”。我們認真落實黨的方針政策,人民群眾的生活有了許多可喜的變化。

  老百姓“錢袋子”更鼓了。千方百計發展產業,完善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不斷助農增收,2023年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21萬元和1.71萬元,分別增長4.1%和9%,其中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人均純收入達到1.7萬元、增長15.7%。

  城鄉人居環境更美了。堅持不懈抓生態保護、持續實施人居環境整治和創建衛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全市水環境質量現狀排名全省第二位,中心城區空氣質量優良比例達97.5%,保山被國務院通報為生態環境領域真抓實干成效明顯激勵地區,五縣(市、區)全部創建為省級以上文明城市。

  民生保障更好了。錨定“358”發展目標大抓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抓健康保山建設,統籌推進各項社會事業,“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全市高考和中考連續取得好成績。

  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更高了。狠抓社會綜合治理,嚴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常態化掃黑除惡,成功創建市域社會治理綜合試點合格城市,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連續3年居全省第一。

  記者:怎樣讓“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成為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幸福?

  楊軍: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讓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的殷殷囑托,讓群眾收入更可持續、民生事業更有保障、社會大局更加和諧穩定,切實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當前,重點辦好4件事:

  打好經濟發展突圍戰。緊扣“3815”戰略發展目標,大力發展“三大經濟”,統籌實施系列三年行動,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縱深推進清廉雲南建設保山行動,全力打好八大突圍戰,確保實現全年經濟增長6%以上的目標。

  打好“兩個增收”持久戰。深入推進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不斷完善聯農帶農富農機制,穩定消除人均純收入1萬元以下且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和監測戶,確保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打好教育提質、衛生健康攻堅戰。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各級領導干部當好“編外校長”“編外院長”,著力補齊教育醫療、“一老一小”等民生事業短板,讓好學校、好醫院、好環境就在群眾身邊。

  打好安全穩定、團結和諧守衛戰。推進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堅決守護政治安全、邊境安寧、生態安好、經濟安穩、社會安定、人民安康,持續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滿意度。(李建國 楊艷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