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昆明市總工會獲評第一屆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先進集體

2024年03月24日11:09 |
小字號

3月19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發布關於表彰第一屆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雲南3個集體,7名個人獲表彰,其中昆明市總工會入選第一屆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名單。

昆明市總工會著力構建企業與職工的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推動形成“職工得實惠、企業得效益、經濟得發展、社會得穩定”的和諧勞動關系新局面。全市14個縣(市)區總工會全部被雲南省總工會評為集體協商提質增效先進單位,全市各級工會開展集體協商,簽訂集體合同2427份,覆蓋企業21840家,覆蓋職工518755人,建制率為91%,覆蓋新就業形態企業62家,覆蓋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2298人,全市百人以上建會企業528個,其中496家企業單獨開展了集體協商並簽訂集體合同,百人以上建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為94%。

同時,昆明市總工會聯合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勞動爭議訴調中心”,建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推動形成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格局,通過“昆明‘五·一工人維權崗’法律服務志願團”組織150余名志願律師,為職工、農民工、產業工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免費提供法律援助服務,推薦2名律師獲評省級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推薦3個案例入選雲南省維護職工權益典型案例﹔依法推動基層工會建立勞動法律監督組織,五年來借助“兩書”處理各類職工訴求3679件﹔在全市范圍內持續免費開展勞動用工“法律體檢”,在維護職工、農民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同時助推企業健康發展。

下一步,昆明市總工會將緊密團結和帶領全市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為促進全市勞動關系和諧穩定不懈努力,為昆明打造“六個春城”發展戰略作出工會組織的新貢獻。(趙永丹)

來源:昆明市總工會全媒體新聞中心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