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扎根基層須有“度”

2024年03月19日10:15 |
小字號

新時代背景下,社區工作出現了新的特點和新的變化,人民群眾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和多樣化,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要緊跟時代要求,把握特點與規律,既要用好“老辦法”,也要掌握“新辦法”,不斷把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調研有深度——為人民服務就要做到經常深入群眾。要堅持“一線工作法”,經常深入人民群眾察民情、找問題、謀思路,走好群眾路線,堅持群眾在哪兒,黨員干部的工作就做到哪兒,摸清群眾所思、所怨、所需、所盼,堅持做群眾的貼心人。要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依靠實踐把群眾的經驗智慧總結出來,並善於凝聚和利用這種智慧,化解發展過程中的矛盾與沖突。

說話有力度——為人民服務就要做到科學引導群眾。黨員干部要引導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緊密結合工作實際,聚焦群眾需求,加強多渠道宣傳教育、提供咨詢服務、開展培訓活動,善用群眾的語言,把黨的惠民政策講清楚,把大道理、小道理講通透,幫助群眾理解政策、用活政策,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推動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真正地落地生根。

干事有溫度——為人民服務就要做到善於組織群眾。除了在傳統節日組織群眾開展活動,黨員干部要善用共治方式把群眾組織起來,用好“黨群議事廳”“院落議事廳”“微心願”信箱等適合本土、行之有效的方式匯聚群眾,讓基層組織的“大家庭”對接群眾的“小家庭”。堅持群眾的事情由群眾商量著辦、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干,激發全社會活力,培養群眾的“主人翁”意識,以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贏得群眾的廣泛參與,把“你和我”變成“我們”。(段小嬌)

來源:昆明經開區黨群工作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