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干貨滿滿 雲南西盟開展咖啡鮮果採摘競賽

2024年03月07日14:48 |
小字號

“大家注意了,採摘的時候我們不能隻圖快,更要注意採摘的技巧,保障豆子的合格率。准備,開始!”

3月4日,以“採摘豐收之果,盡享豐收喜悅”為主題的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2024年咖啡鮮果採摘勞動技能競賽在力所鄉茨米竹咖啡庄園拉開帷幕,50位咖農、咖啡企業代表及廣大咖啡愛好者相聚於此,採摘豐收之果。

咖啡樹上的鮮果。刁弘智攝

咖啡樹上的鮮果。刁弘智攝

採摘競賽中,來自西盟縣各咖啡種植企業的咖農、合作社社員以個人為單位進行比賽。隨著裁判員的一聲令下,參賽選手們迅速進入指定的採摘賽道,熟練地穿行在咖啡樹叢中,爭分奪秒地採摘咖啡鮮果,將一顆顆圓潤飽滿的果實裝入採摘袋中。

“這些綠果、黑果、干果和帶柄的鮮果雖然佔比不大,但在生產過程中卻會影響到咖啡的風味,所以一定要注意。”2個小時的採摘時間結束后,專業評委從重量和質量兩個維度對咖啡鮮果進行綜合評分,並現場為咖農們普及咖啡鮮果分級知識,鼓勵咖農們要繼續努力學習技術,提升咖啡品質。

“很開心能獲得本次比賽的第一名,比賽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以后我會多向他人學習,提升採摘技能。”西盟縣力所鄉力所村茨米竹一組的咖農娜福,靠著嫻熟的採摘操作和優秀的合格率,獲得本次咖啡鮮果採摘勞動技能競賽第一名。

“西盟的咖啡豆是我從業以來一直在用的豆子,不管是從門店的銷售情況,或是豆子的推廣度來說,西盟的豆子都是很受大家認可的,這次的比賽也讓我看到了政府對咖啡產業的重視,相信西盟的咖啡品質會越來越好,咖啡產業也會越來越旺。”受邀而來的一家咖啡工作室主理人張偉在評比現場跟咖農們分享了他的從業心得,這次比賽也讓他看到了咖啡產業更加美好的前景。

評委正在評比採摘的鮮果。刁弘智攝

評委正在評比採摘的鮮果。刁弘智攝

“此次競賽,我們將賽場搬到了田間地頭,在競賽中,咖農的技能得到了提升,他們不僅僅學會了如何區分咖啡鮮果等級,更了解了如何在採摘時候保証鮮果精品率,對西盟咖啡產業的精品化發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西盟縣茶葉和特色生物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李春艷說。

近年來,西盟縣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不斷推動咖啡產業規模化、標准化、精品化、品牌化發展。目前,全縣咖啡種植面積5827畝,2023年預計全縣咖啡生豆總產量447噸,綜合總產值3665萬元左右。

“這是一次勞動技能大比拼,讓勞動者在比賽中切磋技術、交流經驗,充分認識到技術技能在產業發展中的重要性。”西盟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波說,下一步,西盟縣將持續深化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技能競賽,培養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為推動西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刁弘智)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