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佳節臨近,網友期待豐富多彩的節日活動——

熱熱鬧鬧迎元宵節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24年02月2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9日,在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柴橋街道,藝人進行舞龍展演。蔣曉東攝(新華社發)

  2月18日,小朋友參加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黃平縣龍燈會巡游表演。王 超攝(新華社發)

  傳統佳節元宵節即將到來。在互聯網上,關於如何迎接這個熱鬧的節日,已經成為熱門話題。

  煙花表演、燈會、廟會、舞龍、元宵……網友們期待元宵節活動精彩紛呈。

  民俗活動各具特色

  元宵節是一年中最熱鬧的節日之一,除挂燈、觀燈、賞燈、鬧燈外,還有舞龍燈、放煙花、舞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猜燈謎等民俗活動,有著豐富多彩的過節方式。

  在貴州,據新華網報道,2月18日,元宵節臨近,畢節市大方縣六龍古鎮舉辦龍燈節、龍燈展演等活動,喜迎元宵鬧新春。據了解,六龍古鎮每年的龍燈節從大年初九開始,每天都會有舞龍表演活動,活動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結束,以祈求風調雨順、四季豐收。

  在浙江,據新華網報道,2月19日,在金華市金東區澧浦鎮裡新村,村民們抬著長長的傳統板凳龍在村落中穿行。每年元宵節前后,澧浦鎮的村民都會舞起板凳龍燈,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在河南,據央視網報道,焦作沁陽市山王庄鎮近日上演了一場傳統的火龍舞,迎接元宵節。夜幕降臨,鎮上文化廣場熱鬧非凡,“青火龍”盤旋而出,舞龍人托舉著巨龍在場地上快速奔跑、左右盤旋,龍頭鼻孔中還噴射出火焰,璀璨奪目,引得現場觀眾陣陣歡呼。

  在廣東,據金羊網報道,“舞動中國龍”——龍舞大巡游將於2月24日上午在惠州舉行,巡游隊伍共五大方陣,匯集12個省(區、市)共18個龍舞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香港、澳門2支龍舞獅舞隊伍,以及廣東省內31個非遺項目組成的特色隊伍參加。巡游全程總計3.6公裡,共有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在內的1200余人參加。“多彩非遺鬧元宵”展演則將在惠州市惠城區中心體育廣場舉辦。

  燈會,成為各地元宵節活動中的亮點。

  四川在線刊發的文章,專門介紹了元宵節的各種習俗。以燈為例,各地彩燈種類繁多,從形狀看,有龍燈、虎燈、獅燈、兔兒燈、羊角燈、牛頭燈、金魚燈、走馬燈、六角燈等,可謂千姿百態﹔從題材看,有牛郎織女、八仙過海、草船借箭、空城計、三打白骨精等,真是說不勝說﹔從材質看,有紙糊的,有絹綢做的,有玻璃做的,有冰雕的,堪稱各具風採。

  在江蘇,據央視網報道,揚州元宵節花燈市場不斷升溫,尤其是“龍”元素產品受到青睞。在當地一家特色燈市,不少市民正忙著選購花燈,各種“龍”元素形象的彩燈頗受歡迎。其中,有緞子材質的“大龍燈”,也有集聲光電於一體的“玩偶龍燈”,還有讓小朋友自己動手拼接制作的“硬紙龍燈”。

  據中國日報網消息,2月19日晚,九曲黃河燈陣在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鹼灘鎮屋蘭古鎮啟燈迎客,吸引了眾多市民及游客觀賞規模宏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帶來的視覺盛宴和祈福祖國繁榮昌盛,喜迎元宵佳節。

  光明網報道,元宵佳節期間,應廣大游客要求,遼寧沈陽關東影視城“鳳鳴龍吟煙花秀”加場上演,演出將現場呈現金龍騰飛、火鳳展翅、煙花綻放的吉祥美滿景象。2024沈陽迎春燈會現場,佔地4000平方米的沈陽燈王“五龍團蓮”,中國神話彩燈長廊“昆侖幻境”,兒童游藝主題彩燈“夢幻樂園”,新中式主題燈區“賽博新春”等70余組大型彩燈共同營造出一個絢麗多姿的彩燈世界。

  增添科技感與新花樣

  元宵節雖然是傳統節日,但人們不斷地為它增加新花樣,以新的形式慶祝佳節到來。

  很多地方策劃了無人機慶祝活動。

  比如,廣州日報客戶端展示了元宵節期間廣州的相關活動安排,其中既包括了傳統的元宵游園會,如元宵猜燈謎、游園市集以及插花、書畫修復、廣彩等,也安排了富有科技含量的活動。元宵節當晚,黃埔區將舉行2024知識城元宵煙花表演活動,現場將有超過8萬發煙花以及1000架無人機登場﹔南沙區也將舉辦“騰龍獻瑞 炫彩灣區”2024年廣州南沙元宵焰火晚會,屆時,1000架無人機表演和煙花將呈現奇幻的光影藝術魅力。

  傳統的元宵和全新花樣的元宵,交織出現在全國各地的餐桌上。

  據中新網報道,元宵節將至,晉祠桂花元宵飄香大街小巷,各式銷售攤點迎來銷售旺季,位於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長巷村的省級非遺傳承人韓福元的晉祠桂花元宵店內,前來購買元宵的人絡繹不絕。

  據潮新聞報道,為了迎接元宵節,浙江杭州的咖啡店、蛋糕店也開始推出新花樣。比如,開在蕭山的歸零咖啡事務所,前不久推出了一款“湯圓咖啡”,受到不少年輕人喜歡。這杯“湯圓咖啡”的名字叫“團團圓圓”,它是由一杯咖啡濃縮液和兩顆芝麻餡湯圓組成的,上面還撒了一層桂花。軟糯香甜的湯圓泡在醇厚苦澀的咖啡液裡,碰撞出奇妙的火花,這種奇特的口味讓不少年輕人感到新奇。

  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也發現,近兩日不少老字號、超市裡的元宵湯圓已經火熱開賣。傳統口味和低糖款很受老年人喜愛,一些年輕人則鐘情新口味和新樣式。

  當然,舌尖上的安全也需要穩穩地守護。

  北京日報客戶端報道,2月20日,在元宵佳節來臨之際,海澱區市場監管局開展元宵節前食品安全及誠信計量專項檢查。執法人員以預包裝湯圓及散裝元宵經營者、供貨者及生產者的主體資質為重點,著重檢查在售產品的包裝標示是否真實有效,產品名稱、廠名廠址是否齊全,食品主要成分、含量以及生產日期和有效期限是否明確。同時對散裝元宵的儲存條件、冷藏設施、銷售環境溫度等是否達標,是否做好防塵遮蓋等進行全面檢查。

  讓傳統習俗煥發新生

  在全國各地,人們因地制宜,將傳統文化、年俗等以全新的方式展現,讓各具特色的傳統煥發新生。

  頂端新聞客戶端報道,在河南鄭州,“鄭州有戲·奇妙東游”2024鄭東新區元宵奇樂會,將於2月23日至2月25日舉辦。據透露,這場元宵奇樂會將融合國韻、國風、國潮等多種元素,給市民帶來一場熱鬧紛呈、充滿文化味的元宵節體驗。大河村落、爭鳴學社、宋韻茶坊……現場安排了豐富的傳統文化體驗。

  在湖北,極目新聞報道,“龍騰盛世”湖北年俗文化展正在展出,展覽以《百年民俗湖北記憶》系列影像、湖北剪紙、老河口木版年畫、夷陵版畫、黃岡農民畫為載體,展示湖北年之豐隆盛味,共同迎接龍騰盛世的紅火氣象。通過展覽,觀眾可以了解到豐富多彩的湖北年俗,如“拜年拜年,粑粑上前”的印花粑、“二十五打豆腐、二十六辦魚肉”的忙年、山區農家堂屋裡通宵不滅的“三十的火”等。居於“九省通衢”之地的湖北年俗,在保留中國年文化核心要義的基礎上,與湖光山色、生產生活相接相融,呈現出荊楚韻味。

  人民日報客戶端關注了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縣中和鎮一個名叫“直苴”的古老村落。每年春節,這裡都會組織盛大的“賽裝節”。作為彝族最重要和最有特色的傳統節日之一,“賽裝節”起源於彝族從狩獵游牧向農耕定居的過渡時期。相傳,村子裡的姑娘們為了贏得自己意中人的青睞,在農閑時紡線染線、剪裁縫衣,在正月十五前后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展示出自己的勤勞美麗。

  2014年,彝族服飾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從此走出深山。2023年9月,以“流光彝彩、美美與共”為主題的雲南省楚雄彝繡成衣系列發布會在意大利米蘭舉行,由楚雄彝繡飾品綴飾的時尚服裝在米蘭時裝周上閃亮登場,古老彝繡在更大舞台上,綻放出耀眼光彩。

  對於元宵節,孩子們也充滿了期待。

  “‘正月正,舞龍燈’,從春節到元宵節,我國各地都有舞龍燈的習俗,南宋詞人辛棄疾也曾寫到‘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描繪出了燈會熱鬧繁華的景象……”中國江蘇網報道,2月19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區新城橋街道文峰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聯合社區工會共同開展“金龍賀新歲 萌娃鬧元宵”主題活動。轄區的青少年齊聚文峰社區,用親手制作的龍燈迎接元宵佳節的到來。剪裁、折疊、拼裝……孩子們興致勃勃地做著自己的龍燈,不多時,一盞盞飽含祝福的龍燈陸續呈現在眼前。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