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雲南法院啟動案件質量提升三年行動

2024年02月0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2月7日電 為有效提高案件質量,持續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和滿意度,雲南法院決定從2024年至2026年在全省法院開展“案件質量提升三年行動”(下稱“三年行動”)。

通過三年行動,雲南法院將構建符合司法規律和雲南實際,能有效監測、分析、管理審判質量、效率、效果的以審判質量管理指標為基礎的雲南法院審判質量管理指標體系。到2026年,雲南法院“26+N”審判質量管理指標體系不斷完善,司法行為更加規范,審判質量、效率和效果指標均衡發展、同步向好,推動雲南法院審判工作再上新台階。

在行動中,雲南法院堅決落實“質量優先、兼顧效率、重視效果”的要求,筑牢案件質量“生命線”意識,做實做精執法辦案主責主業,以優質高效的審判工作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通過堅持質量優先,統籌協調,壓緊壓實案件質量主體責任,激發法官和審判組織責任意識,實現從“要我做”到“我要做”“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轉變,形成“一把手”重點抓、分管院領導主要抓、部門負責人和承辦法官具體抓的案件質量管理格局。

三年行動將從全面加強訴源治理、扎實提升審判質量、科學提升審判效率、有效提升審判效果等四個方面來抓好落實。通過融入訴源治理大格局,做實全鏈條調解,強化司法建議工作,健全保障激勵機制,全面加強訴源治理。通過強化自我管理,壓實院庭長管理責任,規范合議庭、專業法官會議、審判委員會運行,加強專業化分工基礎上的對口監督指導管理,實施案件質量檢查工程,開展隨案評查等,扎實提升審判質量。通過正確處理效率與質量的關系,加強均衡結案,盯住辦案系統迭代升級和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深度運用兩項重點工作,推進智能輔助辦案,科學提升審判效率。通過抓實“從政治上看、從法治上辦”,注重協調多方力量解決矛盾沖突,健全涉眾型矛盾糾紛解決機制,樹立實質解紛工作導向,強化釋法說理和群眾工作,深化司法公開,落實信訪責任制,有效提升審判效果。

三年行動要求全省法院強化組織領導、責任落實、監督檢查和正向激勵。要將“案件質量提升三年行動”作為“一把手”工程,強化“一把手”主體責任、分管院領導的條線責任和部門主要負責人的具體責任,完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機制,形成推動案件質量提升的強大合力。各級法院要對標對表,因地制宜細化具體落實措施,以更細化的目標、更實化的任務、更硬化的措施,把短板補長、弱項補強,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李發興、楊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