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聚焦急難愁盼 雲南文山走好網上網下群眾路線

人民網記者 程浩 徐前
2024年02月0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自從小區門口的路修好后,家住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土庫房小區的羅雲輝雨天出門時,再也不怕踩進水坑裡了。

土庫房小區旁的一段路以前坑坑窪窪,下雨天常積水,往來行人都得小心翼翼,“出行難”問題困擾著當地市民。文山市委、市政府緊扣百姓需求,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修好了這段路,羅雲輝的訴求解決了。

近年來,特別是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文山市委、市政府突出問題導向,走好網上網下群眾路線,切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一件件看得見的實事,暖了民心、聚了人心。

土庫房小區門口的龍海路邊。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土庫房小區旁的人行道煥然一新。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網上“聽民生” 架起“連心橋”

“這段路變化很大啊!”有段時間沒到羅雲輝家做客的一位朋友來到土庫房小區門口的龍海路邊,不經意發出這樣的感嘆。

過去,土庫房小區臨街路面除了坑窪造成的積水問題外,還常有車輛亂停亂放,不僅堵塞道路,還影響商鋪的生意。往大點說,損害的是文山這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我們最大的需求,就是能把這條路修好。”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文山市委書記留言。

民生無小事。為解決這一問題,文山市城鄉管理綜合執法局安排人員調查核實,並將結果向文山市城市更新項目建設指揮部匯報。指揮部組織主管部門、項目業主單位等參與方案設計,並聽取相關單位對方案的意見建議,統籌做好項目施工服務工作。

同時,指揮部組織供排水、燃氣、強弱電單位到現場踏勘,分析管線走向、道路病害等,進一步深化設計,科學組織施工,避免施工對原有管線的損害,降低因施工給周邊市民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

為確保項目正常施工,文山市按照“指揮部統籌協調領導、政府分管領導主抓、專班督促推進、主責單位牽頭、部門街道協同落實”的原則,解決道路施工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例如,有市民認為修路期間影響正常通行,工作人員耐心解釋:“修路是利於大家的好事,請相互理解。”

在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該問題后,這段“民聲路”終變“民生路”。

2024年1月的一天,人民網記者走訪該路段時看到,機動車有序停放,人行道路面平整。“路修好了,環境改善了,衛生整潔了,大伙都很滿意。”羅雲輝笑著說。

土庫房小區居民出行難問題的解決只是文山市委、市政府網上“聽民聲”,花大力氣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關切問題的縮影。近年來,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工作,充分發揮文山市政府網站“書記市長信箱”平台效能,持續暢通、拓寬網上政民互動渠道,讓一項項貼心服務、一件件惠民實事落實落細,真正把貼心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

文山市開展“開門大接訪”活動。文山市融媒體中心供圖(資料圖)

文山市開展“開門大接訪”活動。文山市融媒體中心供圖(資料圖)

開門大接訪  “零距離”排憂解難

“不要急,有什麼訴求慢慢講,我們一起來研究解決。”前段時間,文山市2023年“開門大接訪”(第六期)在七花廣場舉行,文山市黨政領導及部分鄉鎮(街道)、市屬有關部門“一把手”“零距離”聽民聲,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文山市是文山州州府所在地,歷史遺留問題突出,信訪矛盾糾紛多。怎麼既解決“事”,又紓解“怨”?2022年5月起,當地黨委政府堅持每兩個月在七花廣場開展“開門大接訪”活動。

期間,文山市黨政領導及部分鄉鎮(街道)、市屬有關部門“一把手”將辦公室“搬”到群眾身邊,化身為“接訪員”,現場交辦一般案件、跟蹤督辦重點案件。對訴求合理合法的,現場答復解決﹔不能現場解決的,耐心做好解釋,調查核實后承諾期限給予答復或解決,保証群眾的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因企業改革,從2022年3月起,文山供排水總公司90%的員工工資大幅下調。“以前每月5000元左右,下調后每月隻有3000元左右,維持日常開銷都難。”一名在公司干了30多年的老員工說。

2022年5月,文山市委、市政府組織開展首次“開門大接訪”活動,公司部分員工前往七花廣場,向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書記蔣俊反映此事,希望工資能恢復到之前水平。

此事關乎100多人生計,蔣俊現場召集相關部門負責人商議,並向上訪群眾承諾一定處理好此事。

幾天后,上訪的文山供排水總公司員工得到回復,工資恢復到之前水平。“感謝黨委政府為我們撐腰!”文山市委、市政府組織開展第二次“開門大接訪”活動時,上述員工專門趕到七花廣場向蔣俊表示感謝。

文山市開展“開門大接訪”活動。文山市融媒體中心供圖(資料圖) (1)

文山市開展“開門大接訪”活動。文山市融媒體中心供圖(資料圖)

截至目前,文山市開展“開門大接訪”10次,接訪上訪群眾來訪2530余人次,受理信訪事項687件,現場協調解決134件,轉辦、交辦各責任單位辦理553件,已化解524件。特別是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文山市委、市政府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渠道,花更大力氣解民憂、疏民困、暖民心,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到惠民生暖民心的實事上。

“群眾滿意度是衡量我們工作的重要標准,今后我們將持續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深入踐行‘十種鮮明導向’,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動真碰硬,用心用情用力解決更多民生問題。”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蔣俊堅定地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