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一條留言推動一份“雙保險”落地

李發興 雷霽
2024年02月06日11: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4月,雲南麗江的熊女士帶老人到昆明看病,期間了解到昆明市推出的“惠民保”能在基本醫療體系之外再提供一份保障。於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熊女士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麗江市市長留言,建議麗江市也能推出“惠民保”。

“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麗江市信訪局工作人員看到熊女士的留言后,當即將其轉交給了麗江市醫療保障局。

沒過兩天,熊女士就收到了麗江市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的回復:目前已啟動麗江“惠民保”產品開發工作,預計在2023年下半年面世。

“沒想到群眾的呼聲這麼快就得到了政府部門的回應。”熊女士說,她一直期待著麗江“惠民保”上市。

實際上,麗江市早在2019年就有了推出“惠民保”的想法。

“麗江市基本醫保目錄范圍內待遇保障水平較高,人口基數較小,發展普惠型補充商業健康保險空間較小。”麗江市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長蘇有紅介紹,由於“惠民保”產品的開發始終沒有找到突破口,這項工作遲遲沒有進展。

2023年,轉機來了。

年初,麗江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了實施麗江普惠型商業醫療保險“惠民保”的建議。

4月15日,熊女士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也提出了開發“惠民保”的建議。

“這說明麗江人民對於多元化的醫療保障體系的需求還未得到滿足。”蘇有紅介紹,麗江市醫療保障局把開發麗江“惠民保”列為重點工作加速推進。

通過幾個月的調查研究和反復商討,麗江市醫療保障局協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麗江監管分局等部門,與作為共保體的各商業保險公司經過測算決定,以重點解決醫保目錄外、重大疾病患者高額醫療費用個人自付困難作為關鍵突破點,開發與基本醫療保障形成差異化補充的“惠民保”產品。

“有針對性地擴大醫保目錄外特殊藥品保障范圍,是麗江‘惠民保’的保障重點。”中國人保財險麗江市分公司副總經理和永青說,“作為主承保體的保險企業,我們結合已開辦‘惠民保’地區的特藥種類,根據雲南省腫瘤醫院常用藥品類目,最終完成特藥保障清單的擬定。”

目前,麗江“惠民保”以國家臨床用藥規范標准並結合常用藥品種實際,制定了50個大類,涵蓋80多種小類的特藥清單。“做到了雲南市場‘惠民保’特藥保障清單品種最全、種類最多。”和永青介紹說。

經過科學調研、測算,2023年8月9日,熊女士期待的麗江“惠民保”正式推出。

熊女士一家都購買了麗江“惠民保”,參保費用90元,最高可獲賠300萬元。“在基本醫療保險之外又多了一份保障,這不就是‘雙保險’了嘛!”

2023年度麗江“惠民保”總參保量82719份,參保率7.26%。目前,麗江“惠民保”已進入理賠服務周期。截至2024年1月底,共計完成賠付42筆33.5萬元。

2023年11月,麗江華坪的易先生因顱內動脈瘤住院治療,除去基本醫保報銷后還有6萬多元需要自付。好在易先生也購買了麗江“惠民保”,出院后,他提交了理賠申請,並於今年1月4日獲得了近4萬元的賠付。

“像我這樣遇到重大疾病,‘惠民保’能在很大程度上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易先生說,如果麗江“惠民保”能在出院時和醫保同步結算報銷就更好了。

對此,和永青表示,推動理賠和基本醫保報銷“一站式”結算信息平台建設是麗江“惠民保”下一步推進的重點工作。同時,共保體也將根據2023年的銷售情況,及時調整起付線和發展策略,讓“惠民保”更惠民。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