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小庄園玩轉“咖啡+”

劉怡 尹馨 雷霽
2024年02月06日09:0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溫暖的陽光從挂滿紅色果實的咖啡樹枝葉間穿過,落在鋪滿紅褐色咖啡豆的晒架上。“一杯好的咖啡,品種至關重要。”小凹子咖啡庄園庄主廖洪文扶了扶嘴邊的小蜜蜂麥克風,隨手抓起一把晒架上的咖啡豆向周圍游客展示,“這幾年庄園開始改良種植品種,從產量高的卡蒂姆逐漸轉向種植口感更佳的藍山、黃波旁等高品質品種。”

一旁的長椅上,游客們三兩對坐,伴著濃郁的咖啡香,在這個四面環山、滿眼綠意的小山坳裡,品味著不同風味咖啡來帶的酸味與苦味,享受難得的閑暇時光。

【1】小凹子咖啡庄園內種植的咖啡果漸次成熟。人民網記者-劉怡攝

小凹子咖啡庄園內種植的咖啡果漸次成熟。人民網記者 劉怡攝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咖啡採摘季,雲南普洱的冬天溫暖宜人,來到咖啡庄園做咖啡、逛庄園、看風景,在慢時光裡尋一抹咖香,成為不少人的新選擇。地處北回歸線附近的普洱是中國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高的咖啡主產區,這段時間,像小凹子咖啡庄園一樣,不少普洱咖啡庄園迎來了大量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

1997年,廖洪文的父親廖秀桂承包了一片山間凹地開始種植咖啡,與當時普洱大多數庄園一樣,小凹子庄園種植的咖啡幾乎全都賣給大公司,做原料供應。但到2019年,賣一斤咖啡豆賠5元,無法覆蓋種植成本的小凹子庄園“被逼”開始轉型。

學習烘焙沖泡技術、替換種植品種、成立品牌,逐步摸索庄園精品咖啡發展模式的同時,廖洪文利用庄園內優越的生態環境,搞起了融知識科普、採摘沖泡體驗於一體的咖啡庄園游。

【2】雲南普洱咖啡庄園內,咖農正在翻晒咖啡豆。人民網記者-虎遵會攝

雲南普洱咖啡庄園內,咖農正在翻晒咖啡豆。人民網記者 虎遵會攝

“看著一粒粒咖啡豆從採摘,到一步步加工、處理,再經過咖啡師之手變為杯中的一縷醇香,在這裡我感受到了咖啡原產地的魅力。”一個月前,開著房車從成都出發的唐銘和袁埜來到小凹子咖啡庄園,邊旅游邊學習咖啡手藝,這兩名“90后”體驗了採摘、處理、烘焙、沖煮等咖啡全流程。

“原本一開始隻想在周末做接待,結果現在游客越來越多,每天需要講解7、8場。”廖洪文清了清嗓說,“最多一天,我們接待了1000多人,完全沒有想到現在能有這麼多游客來。”

看到小凹子咖啡庄園發展得好,周圍不少咖啡庄園也逐步向著農文旅一體的咖啡庄園轉型。

好咖啡、靚風景吸引來了游客,但普洱的咖啡庄園主們明白,想把游客留住還得“新”!

在小凹子咖啡庄園十三公裡外的大開河泰富來咖啡庄園,庄園主理人華潤梅用咖啡渣和回收的廢棄物搭建了一座“月球冥想屋”,游客可以在屋內喝咖啡、拍照,透過洞口欣賞山川美景、日月星辰,在慢時光裡體驗一次不同於城市喧囂的靜謐。

【3】普洱大開河泰富來咖啡庄園的月球冥想屋。人民網-尹馨攝

普洱大開河泰富來咖啡庄園的“月球冥想屋”。人民網 尹馨攝

有了“咖旅融合”的新玩法,華潤梅還不斷在庄園內補充著可以突出與咖啡原產地聯結的文化細節,結合咖啡元素開發各類原創周邊,做出頗具“文藝范”的書本、紙張、帆布包……不斷創新“咖啡+”的咖啡庄園吸引了眾多咖啡愛好者來到普洱溯源,甚至有不少投資人、旅行社來到普洱與當地咖啡庄園合作,定制沉浸式的咖啡文化體驗游。

今年的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造鄉村旅游升級版,建設最美鄉愁旅游帶,培育一批農文旅融合示范點。借著省裡的“政策東風”,不少咖啡庄園主們也謀劃著,今年在提升庄園旅游設施的基礎上,推出咖啡研學課程,探索文旅與科普相結合模式,增強游客粘性。

打造螢火虫主題游覽、完善咖啡沉浸式體驗流程、提升接待能力……今年,廖洪文想做的還有很多。

眼下,廖洪文正忙著招聘人手、培訓新咖啡師,為春節假期迎客做足准備。“去年春節游客爆滿,今年我們准備增加游覽、咖啡科普講解場次。現在的人手根本就忙不過來。”廖洪文略帶“抱怨”地說。

不遠處,庄園內的民宿建設正如火如荼。“春節趕不上房間竣工了,爭取今年‘五一’前能把這30間房間建好,到時候游客再來庄園時就能有更好的游玩體驗了。”廖洪文笑著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