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西盟開展春節前安全生產大檢查

2024年02月05日09:58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做好春節前的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全縣人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連日來,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各部門開展春節前安全生產大檢查。

把好食品安全“關”

“請出示這些食品的採購記錄,我們要依法進行抽檢……”連日來,西盟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了春節期間食品安全專項監督抽檢。

檢查中,執法人員突出重點區域、重點品種、重點環節的風險監測和監督抽檢力度,對轄區農貿市場、超市、批發商、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餐飲服務行業進行重點檢查。

“1月份以來,我們共檢查食品生產經營戶400余戶次,責令整改18戶,立案查處8起,目前案件正在辦理中。下一步,將繼續為春節食品安全保駕護航,讓群眾吃上安心的食品。”西盟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沈緒芳說。

筑牢春節防火“牆”

連日來,西盟縣消防救援支隊對轄區內的小商店、小餐飲、小網吧等“九小場所”和市場及賓館酒店等人群密集場所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對消防器材、疏散通道、安全預案等逐項進行檢查指導,對檢查出的問題和隱患要求立即整改,以切實提高場所抵御火災的能力。

據了解,自2023年11月份以來,西盟縣消防救援支隊共指導社會單位開展自檢自查135家,累計派出檢查組40余次,檢查社會單位89家、發現消防安全隱患72處、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隱患70處、實施消防行政處罰2起、“三停”1家,臨時查封1家,罰款1.8萬元。

“春節前夕,我們除了做好消防安全檢查工作外,還全力做好應急救援准備工作,對車輛器材開展一次全面檢查,確保春節期間可以完好有效,對人員密集場所開展流動巡邏,確保可以高效處置火災隱患,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西盟縣消防救援大隊李照說。

擰緊節前安全“閥”

為確保春節前夕轄區社會治安穩定,連日來,西盟縣公安局組織各級公安機關扎實開展春節前安全大檢查,全力消除各類安全隱患,為全縣人民群眾歡度春節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

針對春節前的安全隱患特點,公安民警們重點對危爆物品、城鎮燃氣、煙花爆竹、行業場所治安等領域進行安全風險隱患的排查整治,全力做到風險隱患早發現、早整治、早消除。

“目前,我們的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已經覆蓋到全部鄉(鎮)、村組,各社區民警也結合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對轄區內群眾進行安全知識宣傳,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西盟縣公安局副局長、政工室主任李飛說。

據了解,自“安全隱患大排查”以來,西盟縣公安局共檢查各類場所517余家次、排查隱患16處、現場整改15處,責令整改1處。

西盟縣公安局還全力確保春運道路交通安全,進一步加強對重點駕駛人、重點車輛、運營企業監管和道路隱患排查治理,全力做好事故預防。同時緊盯“一早一晚”等重要時段,在轄區重點路段開展執勤,採取定點檢查與流動巡邏相結合的方式,投入大量警力提高路面見警率、查處率,嚴查各類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全力確保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安全。

此外,為進一步規范全縣文化市場經營秩序,切實加強春節期間網上網下文化出版物市場監管,連日來,西盟縣多部門聯合開展春節期間文化旅游市場安全檢查。

檢查組先后到轄區內電影院、書店、印刷企業,針對安全生產管理責任落實、消防安全意識、安全通道、消防器材有效性、用電用火管理、印刷發行內容等情況進行逐項檢查。(艾嘎)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