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州廣南縣:四項機制縱深推進巡察工作

2024年02月04日08:2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一線傳真

近年來,廣南縣堅持邊巡察、邊總結、邊創新,按照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的思路,探索實踐四項機制,推動縣(市)巡察工作向縱深推進。

為破解巡察協作部門巡前提供資料針對性不強、面對面情況通報質量不高等問題,廣南縣探索“上門聽”巡前調研機制,由“請你來溝通”向“上門聽你說”轉變。巡察啟動前,針對被巡察黨組織的職能特點,由巡察組成員、巡察辦有關同志組成調研組,深入巡察協作配合部門及有關職能部門開展調研,對被巡察黨組織進行全面政治體檢,不斷提高巡前准備的針對性和精准度。

“破除巡察組與巡察辦之間的信息壁壘,推動組辦同頻共振。”廣南縣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廣南縣積極探索組辦先會商后聯審機制,巡察組撤點前,巡察辦深入各巡察組駐地面對面共同確定巡察報告方向和框架,商議巡察專題報告內容等﹔巡察組撤點后,根據各巡察組上報的巡察報告情況,巡察辦採取組辦再次會審、傳閱仔細校改等方式對報告再次逐一唱校修改,確保巡察組對各被巡察單位的政治畫像更加真實准確。2023年以來,該縣共召開組辦會商20次、聯審20次,提出意見建議400余條。

廣南縣積極探索實踐“復盤檢視+總結交流”機制,查找巡察工作短板弱項、提煉特色亮點、總結經驗做法。每輪巡察結束后,縣委巡察辦選定一個復盤主題和交流內容,隨機抽取一個巡察組的巡察工作情況,組織全體巡察組成員進行復盤檢視、查找不足、總結經驗、交流做法,形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整改提高的良性循環。

同時,廣南縣探索巡察移交問題線索閉環管理機制,通過巡前向巡察組通報有關情況有的放矢推進政治巡察,巡中組織縣紀委監委案管室、紀檢監察室提前介入現場逐一“把脈開方”,巡后組織巡察組、案件承辦部門分析總結等方式,對巡察移交問題線索進行閉環管理,提升巡察組發現和做實問題線索的能力。2023年以來,該縣共組織召開巡前通報會3次、問題線索典型案例分析會2次,移交問題線索34件,辦結11件,給予黨紀處分2人,談話提醒31人。(農玉國)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