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安寧政協:認真履職 為發展貢獻積極力量

2024年01月30日08:3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2023

建言獻策 助推安寧高質量發展

2023年,在中共安寧市委的領導下,政協安寧市第七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團結引領各黨派團體和政協委員,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入推進協商民主創新實踐,為安寧建設雲南縣域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作出積極貢獻。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始終堅守政協初心

常委會切實履行黨建主體責任,政協機關支部創建成為“螳川先鋒示范黨支部”,專委會功能型黨支部實現從“有形”向“有效”轉變,政協黨組在全省政協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上作黨建工作經驗交流﹔牢牢把握政協工作方向,自覺接受中共安寧市委領導,堅持重大事項及時報告、重要建言專項報告、年度工作專題報告,堅持政協工作與中共安寧市委中心工作同頻共振,主動參與招商引資、項目推進、鄉村振興、火災處置、安全生產等全市重大重要工作﹔扎實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

服務全市發展大局 積極貢獻政協智慧

常委會准確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始終堅持協商主責主業,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主動服務全市工作大局。緊扣產業發展,圍繞招商引資工業項目落地建設、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改革擴面、現代物流產業發展、農業特色產業食用玫瑰發展、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等工作建言發聲﹔聚焦重點工作出謀劃策,助力安寧市創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為開展好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提供有益參考,為深化法治宣傳教育、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獻言獻策,為創建全國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縣問診開方﹔圍繞文化傳承獻智出力,推動文廟、武廟、楠園特色文化資源“串珠成鏈”,在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推廣、完善保護政策措施、加強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等方面出實招獻諍言,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工作“活”起來。

深化民主監督實踐 有效彰顯政協擔當

常委會深刻把握人民政協民主監督的性質定位,堅持問題導向,緊扣關乎“市之要者”的重要工作和“民之關切”的難點堵點協商監督,推動民主監督職能向中心聚焦、為民生助力。充分發揮政協民主監督優勢,全面護航綠水青山淨土,助推生態環保提質增效﹔積極引導委員從多角度圍繞黨政所需、群眾所盼撰寫提案,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意見建議,助推提案辦理落地落實﹔不斷拓展民主監督內容,推動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民主化開展,助推工作改進見行見效。全年編輯社情民意信息31期,《關於加快建設昆明國際陸港安寧北港的建議》被昆明市政協採用並得到昆明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

高舉團結民主旗幟 廣泛匯聚政協力量

常委會始終把凝聚共識作為履職的中心環節,通過深化合作共事、聯系交往、以文聚心,努力畫好最大同心圓,為安寧改革發展凝聚力量。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中強化合作共事,持續推進合作共事和良性互動﹔強化對外交流交往中擴大工作影響,持續擴大安寧“朋友圈”,有效展示安寧“新形象”﹔精心搭建委員讀書活動平台,在搭建互動平台載體中匯聚發展共識。

全力促進民生改善 用心抒寫政協情懷

常委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政協為人民”的理念落實在履職全過程,著力在接地氣、連民心上下功夫,在解難題、紓民困上建良言,在惠民生、促和諧上求實效。圍繞城鄉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情況深入調查研究、開展專題協商,開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工作專題協商,開展城市更新改造工作視察﹔積極踐行一線工作法、“四下基層”工作法,深入開展“院壩協商”行動,一批成果成為雲南省政協、昆明市政協“院壩協商”典型案例並通報表揚﹔扎實推進民生實事辦理,視察監督安寧市政府2023年“十件民生實事”及續辦的民生實事項目,持續做好對勐臘磨憨村小組、祿勸備者老村小組、安寧雙村村委會和羊角社區的挂包聯系工作,促進政府把民生實事辦成群眾可感可及的“溫暖事”。

持續夯實履職基礎 著力增強政協活力

常委會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要求,馳而不息加強政協委員和干部職工“兩支隊伍”建設,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不斷增強履職能力,全面提升工作質效,展現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樣子。優化委員聯系服務,組織委員參加各類履職活動1056人次,評選並通報表揚年度履職優秀委員21名、七屆二次會議以來優秀提案20件﹔加大守正創新力度,制定《政協安寧市委員會院壩協商工作規則》《安寧市政協提案清單化管理工作規范(試行)》等制度,政協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持續提升﹔抓實政協機關建設,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制,深入推進作風革命和效能革命,注重講好政協故事、傳播政協聲音、展示政協風採。

1月30日政協安寧市第七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舉行。

數說2023

●開展縣處級領導帶學、集體研學、支部共學等學習活動21次

●圍繞正反面典型案例和自選課題開展解剖式調研40余次、形成調研報告7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機制4項

●開展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協商議政2次、專題協商4次、主席會議協商2次,專題調研和專項視察協商9次,形成協商成果17份,得到安寧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12件次

●開展河長制、林長制督察17次。5件重點提案由安寧市政協班子督辦、實施清單化管理。全年立案交辦的208件提案已全部辦結,辦理結果均為A類

●建立“政協委員閱讀書屋”10個,購買書籍600余冊,常態化開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18場次,參與委員達500余人次

●精心指導並全面參與“開展院壩協商·建設文明村寨”活動19場次,參與委員163人次、群眾429人次

●委員聯系界別群眾8269人次,開展送法送醫送技送政策活動73場次,促進就業1745人次

2024

雙向發力 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新的一年裡,安寧市政協將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持續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以高質量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為推動雲南縣域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建設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把牢行穩致遠“方向盤”

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講政治體現到政協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把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政協履職必修課,深學細悟、真信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全體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人士,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把“兩個維護”根植於思想、落實於行動,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在“深化”上下功夫、在“內化”上見真章、在“轉化”上求實效,以實際行動推動政協工作取得新成效﹔持續加強政協黨的建設,著重在加強黨的領導、增強政協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上出實招,確保政協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當好高質量發展“助推器”

始終把安寧市中心工作作為政協履職的工作重心,傾政協之力、展政協之長、盡政協之責,當好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陣。持續提升調查研究能力,對標“深、實、細、准、效”五字訣,全面落實“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重大決策,圍繞事關發展大局的重點難點深入調研﹔堅持完善協商內容與豐富協商形式一體推進,聚焦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環保、鄉村振興、民生事業和昆明國際陸港安寧北港、健康美麗文明智慧幸福城市建設等工作,多層次組織政治協商,多角度開展議政建言,多形式加強民主監督,不斷強化建言“靶向性”、提高資政“含金量”﹔進一步將履職觸角與省、昆明市政協相銜接,充分發揮“政協智庫”作用,在加強上下聯動、“外腦”鏈接中實現智力要素融合融通、協商議題同向發力、資源成果共享共用,為安寧高質量發展獻智出力。

積極踐行人民至上 做實為民服務“大文章”

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在為民服務、為民謀利中體現政協價值,不斷擦亮“為民盡責”底色。緊盯民生社會事業短板,深入開展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積極助推各類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問題的解決﹔把政協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作為促進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舉措,促進工作改進和問題解決﹔進一步加強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工作,更好聯系、團結、引導、服務界別群眾,當好黨的政策宣傳員、思想政治引領者、界別群眾代言人﹔不斷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圍繞重要民生關切和急難愁盼問題深入開展“院壩協商”行動。

廣泛凝聚社會共識 畫好團結奮進“同心圓”

准確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發揮好政協統一戰線組織的功能作用。精心組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政協成立75周年系列活動,引導各界、各階層人士持續匯聚同心同向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加強與黨派團體的經常性聯系,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主線,深入開展同聽一堂課、同講一席話、同唱一首歌活動,以“書同文、語同音、人同心”促進各民族團結進步﹔強化文史擔當和文化自覺,完成《安寧市政協志(1990∼2021)》《安寧文史資料第十四輯》編纂工作,努力提高政協文史工作的社會影響力。

持續推進強基固本 增強履職盡責“硬實力”

主動適應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要求,在繼承發展、守正創新中持續推動自身建設再上新台階、履職能力實現新提升。深化對政協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加強制度機制建設,推動履職工作銜接更緊密、運行更順暢、成效更明顯﹔加強委員履職管理服務工作,積極拓寬委員履職渠道,進一步推動委員在“同題共答”中交出滿意“履職答卷”﹔強化專門委員會基礎作用發揮,推動專門委員會與委員工作室、界別委員聯絡聯動,著力提升專門委員會履職活力和質效﹔以黨建引領政協機關建設,嚴格落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重大部署,馳而不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堅持不懈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切實轉變作風、改進文風、樹立新風,不斷提升政協機關服務保障水平。(趙書勇)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