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青年干部要能快速適應“新”環境

2023年12月28日14:15 |
小字號

青年帶著一股子蓬勃的朝氣,青年的力量不可小覷。現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年投身到建設祖國中來,將為人民群眾服務的責任牢牢扛在肩上。青年干部如何更好更快地適應新環境呢?

要有迅速適應環境的自覺,做一名獨當一面的青年干部。部分青年干部剛剛邁出校門,步入社會,走進新的環境,對未來既充滿無限期待和憧憬,又夾雜著不安與迷茫,而這一切都來源於對自身能力不足的焦慮。青年干部要盡快熟悉工作環境,根據崗位職責搞清楚需要做什麼,需要重點學習和掌握什麼,將承擔什麼樣的責任等,環境熟悉得慢,工作起來就很被動﹔另一方面,要盡快進入工作角色,可以從小事做起,主動從材料分發、接打電話、工作細節等小事開始,逐步跟上大家的工作節奏。

要有直面工作困難的勇氣,做一名迎難而上的青年干部。青年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的願望,更要有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領,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初出茅廬,身處基層,工作中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水土不服”、跟不上節奏是常見的事,由於經驗缺乏帶來的頓挫感不可避免。青年干部要甩掉思想包袱,提前做好單位信息功課,弄清部門職責職能,用學習補齊短板,用實干做出成效。以越挫越勇的意志和迎難而上的勇氣,主動去啃工作中的“硬骨頭”,在困中求變、難中求進,練就為群眾辦實事的真本領。

要有敢於突破常規的膽氣,做一名創新進取的青年干部。當下的青年干部都正值青春年華,思維清晰、頭腦靈活,沒有陳舊觀念的束縛,正是敢拼敢干的黃金時期。面對當前新時代社會經濟發展的新環境、新任務,青年干部需要不斷增強創新能力,勇於跳出條條框框限制,改變“中規中矩”的工作模式,探索新的理念和工作方法,用先進的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同時,青年干部要善於從實踐中總結經驗,善於借鑒他人的優秀做法,不斷反思和改進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用思想和行動彰顯青年力量。

青年干部充滿朝氣,青春孕育希望,廣大青年干部要根植愛國情懷,努力讓自己在實踐中成長,在本職崗位上發光發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逐夢前行。(沈瑤)

來源:昆明經開區黨群工作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