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拒絕“躺平”,做新時代的好干部

2023年12月28日14:13 |
小字號

一些“不作為”“亂作為”和“假把式”的干部也被稱為“躺平式干部”。作為黨員干部,代表的是黨和政府的形象,勤政為民是職責所在,因此要正視並解決“躺平”問題,不做“躺平式干部”,在本職崗位上不斷譜寫勤政務實的新篇章。

堅定思想之“忠”,拒絕“思想躺平”。“躺平式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識淡薄。廣大黨員干部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思想理論學習,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與時俱進更新、強化和提升自己的知識結構。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踐行為民服務宗旨,銘記使命與擔當,把穩思想信念的“方向盤”。

磨礪專干之“能”,拒絕“能力躺平”。“躺平式干部”往往抱著得過且過、無過便是功的思想混日子,怕吃學習提升的苦,怕吃實踐磨礪的苦,導致自己“能”不配位,開展工作按部就班,面對新的任務往往一頭霧水、“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要解決這樣的本領恐慌,黨員干部要積極主動學習,既要學習理論知識也要學習本職崗位需要的專業知識,還要大膽、堅決地邁出腳步,到基層一線向群眾學習,在工作實踐當中積累經驗,通過不斷“打怪”提高自身的“能力值”,練就過硬的技能本領,克服庸懶散拖的心理障礙。

務實行動之“效”,拒絕“作為躺平”。“躺平式干部”最直接的表現莫過於“不作為”“不敢為”和“假作為”,開展工作敷衍了事,面對群眾漫不經心,坐在辦公室就是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針對這樣的問題,黨員干部要拿出篤行實干的態度、務實擔當的作風、速戰速決的效率,從小事做起,從身邊的事做起,完成好每一項工作任務,為群眾帶來真真切切的實惠,從為群眾謀福祉當中獲取成就感和幸福感。對於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困難,要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抓住根源、找出辦法,以刨根問底的決心和恆心加以解決。

無論在什麼樣的崗位,黨員干部都不能做“躺平式干部”,不做“甩手掌櫃”,讓擔當作為成為長期堅持的“進行時”。(杜耀菻)

來源:昆明經開區黨群工作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