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小流域綜合治理 生態經濟雙提升

2023年10月14日10:13 |
小字號

入秋以后,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冬季農作物陸續種下。在西盟縣勐卡鎮永業村,村民在田地裡忙碌,梯形田地有序地從山頂層層下落,束束嫩綠米蕎和金黃稻谷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晚秋豐收的圖景。而其間若隱若現的圓柱形蓄水池,流淌出勃勃生機。

“我們施工隊剛來的時候,這裡幾乎都是坡田,很多生產配套設施也不完善。到雨季,這裡的土順著水流沖刷直往山腳走,村民去農作,大多隻能通過步行,十分不便。”雲南某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現場施工負責人葉帥說。

永業村位於西盟縣北部,屬於永哈拉小流域。流域土壤分布以紅壤為主,地勢北高南低,土地總面積為1697公頃,水土流失面積1213公頃,佔總面積的71.5%。汛期時,嚴重的水土流失,阻礙著當地的農業發展。

勐卡鎮永業村田地。李毅攝.jpg

勐卡鎮永業村田地。李毅攝

為破解這道難題,2022年3月15日,投資500萬元的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西盟縣永哈拉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正式開工。

“以前,我們在坡土上種地,面積很窄,水土都留不住,不管種植什麼,產量都起不來,收入也不好。”永業村三組村民娜勤說。

過去,永業村田地多為坡地,農田水利設施基礎薄弱,水土流失和用水困難成為農民難以解決的難題。如今,讓永業村群眾欣喜的是,有了覆蓋度較高的取水池和梯形田地,在保持水土的基礎上,更加方便了他們務農時對於水源的需求,項目的實施讓他們倍感暖心。

“現在梯地變寬了,也留得住肥土。再加上這個取水池對於我們來說相當方便,旱季水少的時候,取水池裡的水來澆灌農作物非常方便,村裡其他群眾也都很高興。”娜勤說。

永哈拉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水窖。陳龍汝男攝.jpg

永哈拉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水窖。陳龍汝男攝

然而,這些便捷之處,得之不易。項目設計初期,首先對當地群眾需求進行摸底排查,后期便進行勘察選址、項目招標、宣傳動員、過程監督、標准驗收……每一個步驟之間都緊密相連,環環相扣且不容馬虎。

今年10月12日,由普洱市水務局等相關單位組成的驗收組現場對坡改梯、取水池、管道、機耕道路、排水溝等進行實地抽驗查看。驗收組一致認為,項目符合驗收條件,同意該項目通過竣工驗收。

“項目實施后,在項目區小流域內構建起了有效的綜合防護體系,水土資源得到合理利用與保護,蓄水保土能力增強,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流域內水土流失治理度達到98.73%,不僅緩解了農村耕地水土流失,也完善了農民日常務農基礎設施,促進綠色產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格局。”西盟縣水務局局長李鐘紅說。

項目通過綜合治理有效控制水土流失,保護水源,建設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和農村基礎設施,提高當地群眾生活水平,讓西盟鄉村向山青、水淨、村美、民富的美麗鄉村跨出新的一步。(陳龍汝男、李毅)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